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近视不一定马上配镜

海峡生活报2011-9-1
        近日,小妙告诉妈妈说,坐在沙发上看不清楚电视。小妙妈妈本以为她近视了,就带她到厦门眼科中心配镜部检查。结果她的双眼视力均达到1.0,医生告诉她说,不需要配戴眼镜,只要多休息和运动,就可以了,不是真的近视。

        厦门眼科中心潘主任说,近视分成两种,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孩子的眼睛正处于发育状态,千万不能随便配镜,必须到医院进行散瞳验光,如果散瞳后,验光发现双眼均没有近视度数,就说明是假性近视;如仍然可验出度数,就存在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或是弱视;

        潘美华主任说,通过按摩放松、运动以及科学的饮食,可以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青少年可以多吃含铬和锌的食物。含锌的食物有花生、瘦肉、猪肝、鱼类、蛋黄等;含铬的食物有牛肉、糙米、玉米、小米、红糖等。另外,维生素A、B1、C、E是眼睛进行新陈代谢必备的营养成分,增加这些维生素可以预防由于过度用眼所致角膜干燥、眼睛疲劳、视力下降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