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成人配镜也需医学验光

厦门晚报2011-8-25
       30多岁的陈凯(化名)一直酷爱户外运动,为了打球能看得更清楚,去眼镜店验光配了一副近视眼镜。戴上新眼镜后,东西是看清楚了,但看中远距离的物体会产生重影。由于是初次戴眼镜,他想过一段时间就适应了。没想到,一个月过去了,重影症状并没有得到缓解。

       带着这样的困扰,陈凯来到一家专业的眼科医院配镜中心咨询,验光医师为他进行医学验光之后,发现陈凯的眼睛有内隐斜,戴近视镜片后加重内隐斜的程度导致看物体会产生重影。普通的常规验光是无法正确判断这种眼睛功能状态的,经过诊断后,验光医师为他配了一副三棱镜近视镜进行矫正,重新配镜后他看得清楚了,重影也消失了。

       很多人图方便、快捷选择去眼镜店配镜,但是很多眼镜店只是根据电脑验光的度数配镜,很少检测眼睛的功能状态。这种配镜方式虽然快,却容易对眼睛造成损害。因此,专业、正规的配镜方式还是到医院进行医学验光配镜。专家提醒,配一副适合自己的眼镜需要详细、专业的检查,可不是“立等可取”的。

       据视光专家介绍,医学验光与常规验光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验光方式。

       常规验光是指在一般眼镜店初级配镜验光,它的目的是让屈光不正者看清物体,操作方法和步骤都相对简单,仅仅是电脑验光、插片验光得出屈光度数,然后试戴镜片等过程。而医学验光相当复杂,要具有高精密的综合验光仪,其次对验光师要求严格,必须是熟知临床眼科和眼视光学知识的专业验光师。

       医学验光是根据各个配镜者的具体情况,将传统的验光与眼部检查密切结合,按照综合的检查结果来正确评估其视觉功能和屈光状态,然后给予合理的屈光矫正处方及视觉功能训练方案,并将有眼部疾病者及时转给眼科医生诊治。

       从内容上看,医学验光则包括验光的度数、眼位、调节力、双眼单视功能,辐辏集合功能,双眼调节平衡,主视眼的辨别等环节,验光过程严谨,测出来的度数比常规验光精多倍以上。

       在欧美发达国家,医学验光配镜已经得到长期广泛普及,不管是儿童还是成年人,都要采用医学验光配镜。这些国家将配镜视为严格的医学行为,要求验光师具有医学院视光专业学习背景,配镜必须由专业验光师进行医学验光后出具内容详细的验光处方。买衣服我们追求合身与否,配眼镜其实也一样。一般的眼镜店只是根据电脑验光结果来配镜,而由于电脑验光的单一性和不准确性,配出来的度数往往并不是适合配镜者的度数。而医学验光配镜讲求的是“量眼定做”,医师根据每个人眼睛的实际情况来给出合适的配镜处方,电脑验光只是其中的一项参考数据而已。

       厦门眼科中心验光配镜中心眼视光专家提醒广大近视患者,医学验光是一个动态的多程序的临床诊断过程,验光配镜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商业行为,而是一种复杂、精细、严谨的医疗行为。配镜者应该到环境清洁明亮、专业验光配备齐全、并设有专门配戴区域的验光配镜中心验配选购,由受过专业培训、拥有专业资格的视光医师和验配人员进行验配前的全面检查,并指导选择和配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