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左眼被啤酒瓶炸伤 右眼被瓶盖弹伤

厦门晚报2011-8-25
两次中元节让27岁小伙眼睛很受伤

       两年前的中元节,来自漳州的27岁的高健(化名)因啤酒瓶爆炸伤了左眼。今年的中元节,因营养快线瓶盖弹起,又让他的右眼“中招”。医生提醒,酒类或饮品发酵的瓶盖受压力过强,可导致爆炸或自动弹出,开启时切勿将瓶盖对着双眼。 

       高健长期在漳州某工地做搬运工,住的是集体宿舍。8月20日凌晨两点多,他口渴起来找水喝,床头边上放有一瓶不知谁喝了一半的营养快线,他也顾不上想太多,太渴了,他拿起来正准备喝,只是动了一下盖子,还没有拧,突然瓶盖就“飞”了起来,居然打中他的右眼。眼睁不开,看东西很模糊,工友把他送到厦门眼科中心外伤科。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陈燕副主任医师说,高健需进行三期手术,一期是对他进行前房冲洗;第二期是,一周以后再进行玻切光凝和硅油填充术;第三期是,根据他的恢复情况,3~6个月后再将硅油取出。

       高健告诉记者,2009年的鬼节(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他正在家里看电视,放在旁边的一箱啤酒可能是存放太久,突然爆炸,酒瓶子的碎片扎进了他的左眼,造成左眼球穿通伤。

   【医嘱】

       陈燕建议,开启后的饮品,常温下放置不宜过久,特别是乳制饮品,超过4个小时不要喝了。无论是开启什么饮料,还是打扫卫生时,要注意啤酒瓶,不要让瓶口正对着眼睛,以免发生意外。此外,一旦发生意外,应送至正规医院进行诊查,以免贻误了治疗时机。 

   >>>链接

   气体爆炸引发的眼外伤患者超两成

       眼外伤专科陈燕副主任医师说,厦门眼科中心每年都要收诊超过1000例眼外伤患者,因为开启饮品或轮胎爆炸被气体炸伤的,超过两成。
   陈燕说,每年眼外伤患者的数量都在增加,特别是夏天,因啤酒瓶爆炸或开启瓶盖时被炸伤的都有几十例。而高健所提到的营养快线属乳制品,在开启后,没有一次性喝完,在常温下保存,里面的成分就会发酵,长时间放置就会产生很强的气压。当他摇动瓶子时,压强过大就会把瓶盖冲出来,而他的眼睛正好对着瓶盖,于是就造成这样的悲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