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斜视男童差点开胸

厦门晚报2011-8-20

        13岁的翔子(化名)是福州人,自幼右眼皮耷拉,经常受到同伴们的嘲笑。十余年来,父母带他四处求医,均未找出病因。在外地一家医院,他甚至被诊断为重症肌无力,差点打开胸腔进行手术。今年7月,翔子来到厦门眼科中心,不仅避免了开胸手术,而且眼睛也恢复到正常状态,现在,翔子大大的眼睛格外明亮。

        建议进行开胸手术的也是一家大医院。术前签手术同意书时,听主刀医师说,要锯断儿子好几根肋骨,父亲犹豫了,开胸手术不仅创伤大,而且还耽误孩子学业。“要是一开刀下去,没有胸腺瘤怎么办?孩子的一生就毁了。”经反复思想斗争后,最终他父亲还是选择了出院,予以药物保守治疗。

        今年7月,经朋友介绍,他们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接诊的修阳晖医师仔细观察翔子眼部的运动情况。最终诊断翔子是“右眼双上转肌不全麻痹”,而非所谓的“眼肌型重症肌无力”。目前,翔子已在厦门眼科中心接受斜视显微手术治疗,术后恢复良好。

        修阳晖介绍,若是眼肌型重症肌无力的患者,易出现复视、晨轻暮重等特点,而翔子并没有这些症状。至于误判的原因,修医生认为,是由于医生对患者眼部情况考虑不周全所致。

        修阳晖解释说,正常人的眼裂大小随眼球下转而变小,翔子所患的是一种非常特殊类型的麻痹性斜视,表现为患眼上转困难,处于下转位置,眼皮则表现为耷拉,无法上抬。极易被误诊为重症肌无力,也就“差点开胸腔”。对于这种病人,通过眼科的斜视手术,把患眼眼位摆至正常后,眼皮耷拉就会改善,甚至消失。

        修阳晖提醒,遇到小儿眼皮耷拉,眼球偏斜等症状时,切不可粗心大意,尽早行眼部检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