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暑期儿童眼疾增三成

厦门商报2011-8-19
许多孩子患假性近视,医生提醒,先别忙配眼镜

        暑假即将结束,记者从厦门眼科中心获悉,暑期小儿眼疾患者增加了三成,其中以近视问题最突出。医生说,许多孩子暑期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游戏,眼睛过度疲劳,引发假性近视,此时,家长别忙着给孩子配眼镜。

  小妙今年11岁,来自漳州。她酷爱看电视,暑假每天至少要看电视5个小时。前天,妈妈发现她不再是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而是搬个凳子靠在电视机前看。一问才知道,她坐在沙发上已经看不清楚电视了。

  当天下午,妈妈带小妙到一家眼镜店,验光结果显示,小妙双眼近视125度。妈妈正准备帮小妙配眼镜,小妙的爸爸知道了赶紧阻止。因为他怀疑女儿只是电视看多了,用眼过度疲劳,而不是真的近视。

  昨天,妈妈带小妙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医生发现,小妙的眼轴一切正常,散瞳后医学验光证明,她的双眼视力均达到1.0。医生说,小妙不需要戴眼镜,她不是真的近视,只要多休息,眼睛疲劳就可以缓解。

  一些家长一听说孩子视物不清,就急忙帮孩子配近视眼镜。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专科潘美华主任说,这是错误的,必需经过严格的散瞳医学验光及各项检查,才能确定孩子是否真的近视,从而决定是否配眼镜。

  潘美华介绍,近视分为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孩子刚开始视物不清时,可能是用眼过度疲劳,这是假性近视。而如果此时就戴近视眼镜,长久下来就会变成真的近视。

  医生提醒,孩子的眼睛正处在发育状态,千万不要随便配近视眼镜,必须先到医院进行散瞳验光和检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