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白化病患儿眼球会震颤

厦门商报2011-8-16

        前天,厦门眼科中心接诊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他黄头发、蓝眼睛、白皮肤,却不是老外,是正宗的厦门人,而且他的眼球还会一直震颤。

  小凯(化名)家住湖里南山一带,今年11岁,看东西时总要歪头偏脑。出生时,他伴有先天性白化病,头发呈金黄色、眼球是淡蓝色的、皮肤眉毛呈白色。他怕光,看东西时总是眯着眼睛、歪头偏脑,眼球还会一直震颤。就因为他的眼球一直像钟摆一样晃动,导致他没法集中注意力,长期以来他的学习成绩都很糟糕。

  前天,在父母的陪同下,小凯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专科潘美华主任确诊他为钟摆型眼球震颤。昨日,医生对小凯实行了眼球震颤矫正术。

  据潘美华介绍,钟摆型眼球震颤,是指眼球往返摆动似钟摆样,在两个方向上摆动的速度相等,无快慢之分。所以,小凯的眼睛才会出现整天像时钟一样摇摆。

  据了解,白化病患者全身皮肤缺乏黑色素而呈乳白或粉红色,柔嫩发干。眼部由于色素缺乏,虹膜为粉红或淡蓝色,常有畏光、流泪、眼球震颤及散光等症状。大多数白化病患者体力及智力发育较差。

  皮肤白化病对病人的影响以眼损害最为明显。多数病人视力严重低下,有的接近或达到法定“盲”的范围,有近视、远视、散光、眼球震颤等表现,且难以靠佩戴眼镜等有效矫正。因此,潘美华提醒,一旦确诊孩子有白化病,应尽早到正规医院给孩子做眼部检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