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长了双斗鸡眼 女孩不敢上学

海峡导报2011-8-9
        13岁的晓婷(化名),每天都要外婆陪着去上学,因为她走路一歪一歪的,还有一双斗鸡眼,同学取笑她是怪胎,半年前就开始辍学在家。8月5日,她在厦门眼科中心接受了斜视矫正术,恢复了自信,准备9月份重返校园。

早产导致先天性斜视

        晓婷来自三明,是个残疾儿,生活并不能完全自理,每天上下课都要外婆接送,平常也很少有同学愿意和她一起玩。前段时间,有个同学起哄说她是个怪胎,并怂恿其他同学不要和她一起玩。原本就有些自闭的晓婷,因为同学的取笑,再也不想去上学了,就向外婆和母亲撒谎,说自己看不清楚黑板,也听不懂老师讲课的内容,辍学在家。

        亲人们后来细细打听,才知道原来同学取笑她是“怪胎”,不仅仅是她走路有点歪,更重要的是她的斗鸡眼。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专科潘美华主任解释,斗鸡眼是内斜的俗称,是指眼位向内偏斜。晓婷的母亲介绍,女儿早产,不足八个月就出生,出生时严重缺氧,全身发紫,都没有哭声,经过医生的抢救和精心呵护,出生后的第15天才终于听到女儿的哭声。

        早产缺氧留下了后遗症,婷婷成了脑瘫儿,有智力发育障碍、行为异常,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双眼先天性内斜情况严重。

12岁以下90%能治

        潘主任说,晓婷眼睛这种情况与她患有脑瘫有着一定的关系,由于斜视影响美观,斜视儿童常被人起绰号,给儿童心理蒙上阴影而造成其孤僻及反常心理。

        潘主任说,斜视和弱视是儿童常见病,患者在12岁以下,90%能治,而一旦超过这个年龄就较难了。当前不少患儿家长,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家长,老是觉得小孩子眯眼看东西、看电视看得很近等都是小事,等孩子症状变得严重了,才送医院治疗,往往已错过治疗时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