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乱戴太阳镜 小心招来病

泉州晚报2011-8-2

  炎炎夏日,许多人出行都会戴上太阳镜,以躲避毒辣的阳光和强烈的紫外线。但在太阳镜的选戴上,也需十分谨慎,劣质的太阳镜可能会招来眼病。

  乱戴太阳镜致白内障

  林先生今年43岁,从事海水养殖工作。三年前,为防阳光和紫外线的辐射,林先生特意花了三十多元买了副太阳镜。“刚开始时,没有很强烈的异感,只是有时候眼睛会刺痛、头会晕,但也没放在心上,以为是太累。”林先生说,“但是这一阵子,却经常不能集中精力、视线模糊”。林先生去医院就诊。经查,患有白内障。

  厦门眼科中心门诊部周山主任表示:“太阳镜具有防紫外线辐射的功能。但若是劣质太阳镜,非但不能预防紫外线,反而使入侵眼睛的紫外线大大增加。林先生常年从事户外工作,患上翼状胬肉、白内障等眼病的几率本来就较高,又加上长期佩戴劣质太阳镜,进一步增加了患病的可能性。”

  挑选太阳镜有绝招

  如何挑选太阳镜呢?周山主任给大家支了几招。查标签,正规厂家生产的具有防紫外线功能的太阳镜,在镜片、吊牌或外包装上印有“防紫外线”、“防紫外线”等标志。其次,看镜片,应注意镜片表面要光滑,无波纹、无瑕疵、无变形。再次,挑颜色,镜片颜色以灰色、茶色、绿色较好,这些颜色对红外线、紫外线吸收较好。 

  佩戴方式要正确

  除了选购,太阳镜的佩戴方式也十分重要,佩戴时要注意如下几点:

  其一,勿长期戴边宽、架厚、分量重的太阳镜,否则容易出现眼眶或两面颊之间的皮肤麻木或知觉迟钝等症状;

  其二,不宜长时间佩戴。长时间佩戴太阳镜会加重眼睛负担,引起眼肌紧张、视线模糊,甚至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

  其三,青光眼病人或疑似青光眼的人不宜佩戴,否则易导致眼部房水引流不畅,进而诱发闭角型青光眼等;

  其四,6岁以下的儿童不宜佩戴,否则可能形成弱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