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学生党”小心干眼症找上门

  暑假来了,许多“学生党”理直气壮地和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形影不离。在空调房里玩一天游戏,看一天剧,轻松愉快,很少考虑到眼睛的不堪重负。干眼症以往都是老年人专属的不适症状,眼下已经成为中青年人普遍遭遇的事。更严重的是,学生党们甚至学龄前儿童也被这种眼部疾病影响。
 
  病因:空调+手机会助长干眼症
 
  厦门大学附属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副主任医师林志荣表示,原本干眼症的主要患者是中老年人群,近年年轻人特别是学生群体中干眼症发病率上升,最主要的诱因就是用眼过度、过多使用电子产品。
 
  另外,暑期放假在家,学生们都喜欢待在空调房里。空调环境中,湿度低,对流差,眼表水分蒸发更加严重,空气中的脏东西容易进入泪膜,加剧干眼症症状。
 
  误区:眼药水绝大多数人没用对
 
  觉察到眼部干涩,很多人都是自行购买眼药水、滴眼液使用,日常需要长时间用眼的学生们许多也是眼药水的拥趸。频繁使用眼药水,貌似舒缓了眼睛的干涩痛痒,实际上对缓解干眼症有害无利。因为,市售大部分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长时间使用将破坏角膜和结膜上皮细胞,伤害眼表微环境,对眼睛的伤害更强。有很多学生前来就诊时,干眼症的症状已经非常严重,这和长期滥用眼药水脱离不了关系。
 
  没有一种眼药水或洗眼液有预防眼病的作用。要保护好眼睛,重要的是科学用眼,让眼睛劳逸结合,切勿滥用眼药水。
 
  提醒:不想“欲哭无泪”应该这么做!
 
  严重的干眼症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想要预防干眼症,阻止轻微的干眼症状加重,除了出现眼部不适时及时就医,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这些:
 
  1、注意用眼卫生,规律作息。看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宜过长,每隔一小时应休息几分钟,远眺一下。
 
  2、使用电子产品要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中。在周围黑暗的情况下,电子产品屏幕上的强光,极易引发视疲劳导致近视。
 
  3、用热毛巾敷眼,能够缓解眼部疲劳,促进睑板腺分泌油脂,起到缓解干眼的作用。热毛巾以40-50摄氏度为宜,每次热敷眼部10分钟。轻度干眼症每天热敷一次,较严重的患者可以中午、晚上各热敷一次。
 
  4、注意“加湿”。建议在空调房中放一个空气加湿器,或者用一盆水代替。人体自身也要多补水,多吃水果蔬菜。
 
  5、干眼症患者应不戴或尽量少戴隐形眼镜、OK镜等接触角膜的镜片。因为接触眼表的镜片容易影响泪膜稳定度,可以选择戴框架眼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