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看《变形金刚3》女童变成兔子眼

厦门商报2011-8-3
观影前用消毒湿纸巾擦拭3D眼镜可预防感染  
 
    结膜炎夏季高发,3D眼镜可能成为疾病传播途径。

  《变形金刚3》火爆上映,影迷们排队观看。8岁的晓婷(化名)看了3D电影《变形金刚3》后觉得眼睛痒痒的,就用手揉了揉眼睛,没想到第二天眼睛红得像兔子眼。医生检查发现她得了“红眼病”,而感染途径很可能是看电影时戴的3D眼镜。 

   厦门眼科中心门诊部周山主任介绍,夏季是结膜炎(称“红眼病”)高发期,看3D电影时,若结膜炎患者戴过的3D眼镜,未经消毒就给另一个人戴,感染几率将大大增加。因此,3D眼镜有可能成为结膜炎新的传播途径。如果电影院提供的3D眼镜消毒没做好,在如此密集的观影频率下,有可能促使传染性眼部疾病高发。

   周山主任说,3D眼镜其实是偏光眼镜,当观众戴上这种特制的偏光眼镜时,左眼只能看到左像、右眼只能看到右像,通过双眼汇聚功能,将左、右像叠加在视网膜上,由大脑神经产生三维立体的视觉。人们在看3D电影的过程中,需要不断调节自己的晶状体以变换焦距,如果时间过长,眼睛就可能会感到疲劳和不适。“现在很多家长带孩子去看3D电影,或是家里的电视都换成3D电视,对于视力尚未发育成熟的儿童来说,使用3D眼镜有可能造成斜视、弱视或其他视力问题。”

   周山主任表示,长期戴3D眼镜看3D电影,不仅容易导致斜视、弱视,还可能感染结膜炎,诱发青光眼等多种眼部疾病。为防止感染,在电影院戴3D眼镜之前,建议用消毒湿纸巾擦拭眼镜消毒;观影时尽量不要用手揉眼睛;看完电影后,用洗手液、肥皂洗手;若发现眼部不适,应尽快去医院检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