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小儿眯眼看书 多半有眼疾

厦门日报2011-7-19
暑期孩子持续看电视、玩游戏超过10小时,易致视力下降
    
       暑假期间,不少孩子在看电视、玩电脑游戏中消磨时间,每天持续用眼过度引发的视力问题也日益明显。近期,厦门眼科中心每天要接诊不少小患儿。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专科潘美华主任说,孩子如果有歪头或者贴得很近看物体、眯眼看书等异常行为,多半有眼疾,应及时诊治。她特别提醒,暑期孩子持续看电视、玩电脑不要超过10小时,否则容易导致视力下降。

   暑假治疗小儿眼病正当时

       记者昨日从厦门眼科中心了解到,自6月份学校放假以来,不少家长陆续带着孩子来治疗斜弱视。该院的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专科诊室平均每天要接诊300多名小患者。科室负责人潘美华主任介绍,接诊的小患者主要以斜弱视、近视、远视、散光居多。暑假是治疗小儿眼病的好时节,也是就诊的高峰期,考虑到近期患者较多,潘主任建议家长带小孩到厦门眼科中心诊治时提前预约。

   父母应留意孩子异常行为

       潘美华主任介绍,户外活动时间少,持续看电视、电脑用眼过度等,都是导致低龄儿童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的重要因素。低龄儿童往往不会主动描述病症,所以,家长和老师平时应注意观察,及时发现幼儿的异常行为。

       一般来说,弱视儿童往往有歪头或贴得很近看物体,眯眼看书、看电视等视力低下表现。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这些症状,要带孩子到专业医院进行全面的眼科检查以便及时确诊。潘美华建议,年满3岁的小孩,到医院进行一次完整的视力健康检查,一旦发现弱视要及早治疗。同时,家长要积极争取小孩的配合。因为弱视的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只有得到孩子的配合,才能取得较好的结果。目前治疗弱视的方法主要有弱视训练仪、遮眼治疗、戴眼镜等,主要是让弱视儿童运用视力,刺激视觉的发育,使两眼视力相等。

   孩子3岁查视力必不可少

       潘美华说,斜视和弱视是儿童常见病,患者在12岁以下,90%能治,一旦超过这个年龄就较难了。一些患儿家长,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家长,老是觉得小孩眯眼看东西、看电视凑得很近是小事,使孩子错过治疗时机。

       其实,孩子出生后应定期接受眼睛检查,6岁以前是眼病多发期。建议2-3岁进行视力眼球的全方位检查,5-6岁进行眼科检查,中小学生应每隔3个月进行1次验光检查。

       值得家长注意的是,弱视治疗年龄越小越好,一般0-7岁为治疗期,80%-90%都可治,7岁-10岁尚可治疗,10岁-12岁不易治疗,12岁以后治疗微乎其微,成人以后治疗已无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