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大人看不见,孩子才装瞎

海峡导报2011-7-9
        厦门的8岁男孩小楠突然说自己“看不见东西”,全家人因此都紧张起来,可是,到医院左查右查,都表明小楠的眼睛没问题。几经周折之后,小男孩才告诉医生:他是希望爸妈多陪陪自己,才撒谎说“看不见”。
(7月8日《海峡导报》)

        撒谎当然是不对的。但是,小楠撒谎的动机却令人心酸:一个幼小的孩子,被送到寄宿制小学,两个月才能见到父母一次,孩子的落寞可想而知!虽然学校里有老师的关怀,同学的陪伴,但骨肉亲情始终是无法替代的。在父母身边,孩子才真正无需设防,没有一点压力。懂事也好,顽皮也罢,那都是孩子最率真的一面。学习过程中,孩子无可避免地会遭受到一些困惑,与老师同学的交往中,也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幼小的心灵或许排解不了。他们需要倾诉,需要抚慰与开导。但是,父母不在,又不愿意向老师敞开心扉,怎么办?也只有默默地承受了。长此以往,能不压抑不痛苦吗?

       父母总有很多的压力,总想着为孩子任劳任怨地打拼天下。但是,往往容易忽略孩子精神层面的需要。今天,缺失亲情滋润的孩子会狡黠地装瞎引起父母的重视。但是,总有一天,他们会明白自己的“花招”只能换取父母暂时的关注,他们又将如何自处?或者,当他们对亲情的渴望因冷落而绝望,那份落寞转化成对网络的热衷,对他人的盲从,那时,悲剧就可能来临了!

        赚钱的时间有几十年,但孩子的童年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春秋。比起物质的享受,天伦之乐始终是最美好最幸福的情感。父母,在孩子最需要的时段,要尽量做到不缺席!即使由于工作需要不得不与孩子长久分别,也要常回去看看,多通通电话。让孩子明白父母的苦衷,知道在父母心里,自己始终是最重要的,是无法取代的一员!不然,等到问题出现,赚再多的钱也是枉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