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红眼病提前来袭

海峡导报2011-6-16
        炎热六月,下水游泳的人日益增多,由此引发的眼疾也增多了。昨日,导报记者从厦门眼科中心获悉,每天都有超过10名红眼病患者到该院就诊。眼科专家警告,厦门的红眼病一般在7月中下旬发病,但今年来得比较早,应引起警惕。

每天接诊十多个患者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接诊了陈姓一家三口的“红眼病”患者,这一家人眼睛发红、眼屎增多、怕光流泪。陈先生说,上个周末他们一家三口一起去游泳,第二天他就眼睛发红了,接着他的妻子和孩子的眼睛也发红了。

        该院接诊的周山主任介绍,每天接诊的红眼病患者大多是像陈先生这种情况,主要是家人朋友互相接触传染的,也有一部分是经过游泳池传染的,而且今年红眼病有两个特点:一是来得比较早,都是散发性;二是小病号占的比例大。

        “红眼病是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的俗称,大部分是由病毒感染引起,部分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算是一种常见眼病。”厦门眼科中心门诊部的周山主任介绍,只要积极治疗,一般一周就会痊愈,不用过分担心。

防红眼,得注意个人卫生

        红眼病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危害就是传染,一个红眼病患者往往会让很多人“眼红”。

        “患者眼睛分泌物里藏有大量的细菌或病毒,如毛巾、脸盆、洗脸水以及他们的手指,其他正常人接触了这些东西再去揉自己的眼睛,就会被感染。”周主任介绍,如果发现有红眼病病人,应提高警惕,注意隔离,别乱摸感染者的物品,摸自己的眼睛和鼻子前一定要洗干净手,勤洗手。另外,泳池是易感染的公共场所,要到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的泳池去游泳,游泳前后滴一些抗菌、抗病毒眼药水。

        周山主任还介绍,很多患者担心红眼病影响视力,其实不然。如果只是结膜发炎,只要及时就诊是不会影响视力的,但若病情比较重,影响到角膜(黑眼珠)那就会不同程度地影响视力。对于已经患上红眼病的患者,坚决不能下水游泳,且应尽早到正规的眼科医院找专业的医生检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