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假期将至带孩子做个眼部检查吧

厦门晚报2011-6-10
       每年暑假,很多家长都会带孩子到医院做眼部检查。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忙的时候。最近,不少家长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孩子这么小就带副眼镜,我们觉得是近视,可医生却诊断说是弱视。近视和弱视到底有什么区别啊?

       考虑到很多家长对小儿眼病不了解,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说,目前我市儿童的眼病主要集中在屈光不正和斜、弱视两大方面,而幼儿眼病,预防和及早治疗是关键。

       潘美华建议,假期将至,家长们应抓紧带孩子到医院给眼睛来个全面“体检”,一旦发现眼疾,应及早“对症下药”。防比治重要,早治比晚治好。

   小儿眼疾不可耽搁

       潘美华说,斜弱视是目前我市儿童常见的眼病,全市发病率达到了0.3%。有些孩子虽然眼睛外表看起来和健康人一样,但视力不好,验光检查也无法提高视力,这就是弱视。它与近视远视是两码事。弱视者不仅视力低下,而且不可能具备完善的双眼单视功能和精的立体感。

       潘美华建议,孩子患了弱视,在12岁以前要治疗。否则,将可能导致单眼或双眼视力低下,严重影响其视觉功能,甚至成为立体盲,从而对今后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潘美华解释,斜视是指患者双眼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如果一只眼注视目标,另一只眼便会偏离目标,两只眼的位置不能对称。俗话说的“斗鸡眼”就是斜视的一种。斜视多数发生在儿童身上,由于斜视幼儿常被同学起外号,容易给其心理发育蒙上阴影,从而形成孤僻、自卑及反常心理,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患者在12岁以下,而一旦超过这个年龄,就较难了。

   定期带孩子检查眼睛

       由于一些儿童眼病肉眼是发现不了的,这就需要定期看儿童专科眼科医生。一些孩童可能出生只有几个月就得了眼病,还不能配合医生进行视力检查,这样会影响治疗结果。
       潘美华说,为了保证治疗,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开展了儿童眼病筛查技术。只要用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检查出包括屈光不正、斜视、上睑下垂、下睑内翻倒睫、先天性白内障、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多种儿童眼病。儿童眼病早发现早治疗,可使儿童眼病对儿童的危害降低到程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