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小宝宝太早断奶 营养不良患上干眼症

海峡导报2011-6-2    
        刚满一周岁的乐乐(化名)这几天又哭又闹,不断用小手揉眼睛,妈妈发现他角膜混浊,眼角还有分泌物,赶紧带孩子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医生确诊乐乐患上了干眼症,原因竟是宝宝断奶太早营养不良引起的。

        乐乐的妈妈说,由于平时工作比较繁忙,宝宝刚满1个月她就去上班了,家里又没有老人家帮忙,只好把宝宝托给保姆照料。由于中午经常没办法给宝宝喂奶,母乳就越来越少,便开始交替着给宝宝喂食奶粉,百天以后索性就断奶了。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说,乐乐的情况可称为营养不良性干眼症,过早断奶,加之没有给予充分营养的补给,导致宝宝体内的维生素A缺乏,以致角膜软化,也是导致干眼症的一个重要原因。医生为乐乐进行了人工泪液治疗,目前孩子的眼部不适情况已得到明显好转。吴主任说,乐乐是他接待的干眼症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一般干眼症的高发人群在60~70岁的老人以及长期使用电脑、佩戴隐形眼镜的年轻人。

        医生提醒妈妈们,尽量不要过早给孩子断奶,因为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能够增强宝宝的抵抗力。断奶后应及时给宝宝补充身体所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各种矿物质等辅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