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两成学前儿童要“治眼”

海峡导报2011-6-1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但厦门儿童的视力状况却不容乐观。

        导报记者昨天在厦门眼科中心采访时了解到,其中以近视、远视、散光的小儿患者居多,发病率约占厦门学前儿童的两成。

         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专科潘美华主任介绍,国内机构2010年对厦门百所幼儿园20963名幼儿的调查数据显示,屈光不正是小儿眼疾中突出的问题,约20%的学前儿童有不同程度的近视、远视、散光等问题。与此同时,在接受调查的幼儿中,还有376名幼儿存在斜视、色觉异常等眼疾,还有一些小儿患者有睫毛倒长、结膜炎等问题。

        潘主任告诉导报记者,从他们的接诊情况来看,每天持续用眼时间长是幼儿眼疾高发的主因,包括户外活动时间少,看电视、电脑用眼过度等,都是导致低龄儿童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的原因。但是,低龄儿童往往不会主动描述病症,所以他们的眼疾很容易被忽视,因此家长和老师就应注意日常观察,及时发现幼儿的异常行为。

        比如说弱视儿童,往往有歪着头或者贴得很近看物体,眯眼看书、看电视这类视力低下的表现。一旦发现孩子有这些症状,要及时到专业医院进行全面眼科检查、确诊。另外,2-3岁的小孩,能到医院进行一次完整的视力健康检查,一旦发现弱视要及早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