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眼睛长“翅膀”不可耽搁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 吴护平主任
    翼状胬肉,俗称“鱼肉”。它是一种很常见的结膜变性疾病。患者的眼睛上会长出薄薄的一层“翅膀”,随着时间的推移,“翅膀”不断增大,长入黑眼珠表面,甚至覆盖住瞳孔,该病不仅影响美观,还会使视力降低。
    据了解,在沿海城市翼状胬肉的发病率比较高,3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都可能患上翼状胬肉,该病还与长期野外工作,受风沙、尘土、冷热刺激及日光照射等因素有关。大部分患者会有明显的眼红,偶有流泪,翼状胬肉加重时眼睛可有异物感。然而,很多患者起初都没有给予该病足够的重视,甚至把翼状胬肉误以为是白内障,非要等肉“长熟了”才切除。其实,切除翼状胬肉的时机应该是在“翅膀”还未长大的时候,只要及时治疗,就能取得较好的结果。
    该如何预防翼状胬肉呢?平时应注意用眼卫生,患沙眼或其他类型结膜炎后应及时治疗;其次,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生活有规律。读者如有需要,可拨打2109356找专家咨询。
厦门日报 2011-3-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