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网上配镜抢实体眼镜店“蛋糕”

上网买书、买衣服、买机票……这些网购项目大多数市民听起来已经不新鲜了,但眼镜都能上网配,听起来还真是新鲜。近日,导报记者发现,为了省钱,厦门的一些白领、学生开始流行在网络上配眼镜。而选择网上配镜的人群,主要是“图个便宜”。
网上配镜至少省一半钱
    小苏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每隔2年左右就要换一副框架眼镜,前段时间,她发现了一个配眼镜省钱的新办法:上网配镜。“打开链接,选好镜框,再输入近视度数、散光度数等数据。再点击付款后,就等着快递带着配好的眼镜来‘敲门’吧”。“一样的质量,却可以少花至少一半的钱!”小苏说,她选的是板材镜框,进口镜片,一共花费160元左右。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网上配镜已经在厦门一部分白领和大学生中流行起来。集美大学大三学生小胡就一口气配了3副不同风格的眼镜。“关键就是实惠,我身边的不少同学也都是在网上配的。”小胡对导报记者说。
有的网店还能模拟试戴
    昨天,导报记者随意进入某网上眼镜店,发现店里不仅提供了多款镜架、镜片、隐形眼镜、老花镜等产品及说明,还有详细的操作指导。有的网店几小时内就卖出了一二十副眼镜,多数购买者的评价也很高。同时,网络上配镜,同款产品,价格是实体店的1/3到1/2。
    另外,有的网上眼镜店还有先进的模拟试戴系统,这个系统采用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可以将人的裸眼头像与眼镜图像直接合成为一张图片,让顾客在网络上尽情“试戴”。
    一位网上卖家对导报记者透露,因为眼镜属于暴利行业,所以网店可让利的空间较大。
不少人只验光不配镜
    即使是在网上配镜,由于条件受限,市民们也必须到医院或是眼镜店中获得相关验光数据。导报记者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获悉,到该院验光的市民中,大约有1/3的人最终没有在该院配镜。
    “有的人是拿着验光数据到外面的眼镜店去配镜,其中应该也有不少是拿着这些数据上网配镜的。”一位医生分析说。
    同时,导报记者也发现,和医院不同的是,市民们想要在一些眼镜店里拿到验光数据就没那么容易了。导报记者到几家眼镜店咨询,结果店员都明确表示,如果不在店内配眼镜,这些数据是不能提供的。
医生提醒
几类人群网上配镜风险大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学验光部主任周山提醒市民,网上配镜虽然价格便宜,但也存在一定的弊端。
    例如,无法直接进行镜架试戴,在科学性与舒适性上可能难以把握;网上配镜的售后服务相对于实体眼镜店也有所欠缺,如果出现度数不准等问题,市民要再进行调整,也相对比较麻烦,此外,网店还可以推说是买家提供的验光数据不准确。
    周主任指出,一些简单的近视患者,选择网上配镜,风险相对较小,而近视、散光度数较高的,鼻梁较低的,脸型比较特殊的市民,网上配镜的风险会比较高,建议这几类人群还是尽量选择到医院配镜。

海峡导报 2010-12-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