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62岁法国人视网膜脱落

11月18日早上,厦门眼科中心来了一位62岁的法籍人士皮埃尔。他突然视力下降,还有黑影挡住,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左眼患白内障,且视网膜脱落,经过治疗,视力已恢复到1.0。
   据了解,皮埃尔是上个月从法国来到泰宁大金湖做旅游项目的,由于项目在启动阶段,几乎20多天没日没夜地工作,导致视网膜脱落,辗转三明、泰宁、福州等地求医,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皮埃尔说:“早些时候我就发现自己患白内障,但一直没空手术,后来发觉左眼视物越来越不清楚,眼睛往下看时,眼前总有一片黑影挡着。”到厦门眼科中心后,医生为他做了玻璃体切除术,视网膜已复位,经过半个月术后复原,视力恢复到1.0。他说,这短短的半个多月,让他感受到眼科中心高超的医疗技术和专业的人性化服务。
   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眼底学科吴国基主任表示,由于单眼视网膜脱落后,人眼会自动抑制视觉功能,而双眼仍然基本可用,很多病人往往不能及时察觉。大多数患者都是在早晨洗脸或出门前照镜子时,才发现自己单眼出现视野缺损或视物物体发生扭曲,眼睛完全看不见时才会被发现,但此时治疗已晚。
   吴国基说,视网膜脱落对视觉的影响很大,可能引起眼球萎缩,甚至导致失明。皮埃尔发生视网膜脱落,一方面和他年纪大有关,另一方面也是过度用眼引起的。
   “视网膜裂孔甚至脱落重要的是把握治疗时机。”吴国基强调,眼前出现“闪光”是视网膜脱落的早期临床表现,患者如及时就诊,可通过激光治疗,将微小的裂孔部位牢牢封堵,一般恢复良好。反之,如果病情拖延的时间太长,就需要更为复杂的治疗,如玻璃体切割手术。


   如何预防视网膜脱落


   1.切勿用眼过度。
   2.高度近视者少提重物、少做剧烈活动。
   3.防止眼外伤。
   4.近视眼病人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尤其是眼底不好的近视患者。
   5.定期进行眼部健康检查,每半年一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