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投影仪成“视力杀手”?

      近年来,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被广泛运用于大中小学课堂。几天前,一位家长在微博中公布了一个惊人“发现”,投影仪可能对孩子的眼睛造成很大伤害。
      微博一出,便引起广泛关注。目前,厦门课堂上使用投影仪的几率有多大,它们到底会不会对学生的视力造成伤害?为此,导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幻灯片使用率居高
      导报记者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第一医院等医院了解到,因为看不清幻灯片而到医院就诊的孩子不在少数。“可能是投影仪用得比较普遍了,这种情况越来越明显。”厦门眼科中心的任医生解释。
      使用投影仪已经成为课堂教学的常态。导报记者走访了厦门市的几所公立小学、初中和高中后发现,几乎各个学科的老师都曾在课堂教学中使用过幻灯片,使用时间长短则根据课程内容以及老师个人喜好而定。
      一位中学语文老师介绍,文科使用幻灯片的几率更多,如语文、英语和历史,特别是历史科目,老师使用的频率和时间一般会超出其他科目。一名小学老师证实文科类老师对幻灯片的喜好,幻灯片在作业讲评、考试点评的时候,比黑板更直观,“有时可能是一整节课都在使用多媒体课件”。
不当使用成“近视杀手”
      那么,导致孩子看不清幻灯片内容而去医院就诊的原因是什么呢?一位眼科医生介绍,有的孩子是因为幻灯片的字太小看不清,有的同学则因为坐在后排,幻灯片的底色较浅,窗户打开引进光线,以致于一节课下来后眼睛疲劳。
      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幻灯片的字号、底色等基本问题以外,设备老化等极容易被忽视。
      一位老师在平时教学中发现,多媒体教学设备所配的灯泡使用寿命一过,整个屏幕就变暗,容易看不清楚,而一个灯泡的费用要5千多元,一些学校为节约成本,并没有及时更新灯泡。
      大四学生小林注意到,放映幻灯片时,教室的窗帘是放下的,光线很暗,虽然看得见幻灯片,但做笔记时间一长,眼睛就会不舒服。“如果窗帘没有先拉开,马上走出教室,眼睛一下子会反应不过来。”小林说。
      也有家长反映,投影仪的屏幕位置安装较偏,孩子看久了眼睛会不舒服。
多注意后三排学生
      厦门眼科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5年来,厦门小学生的近视初发年龄提前了2—3岁,小学生近视患病率增高,趋于低龄化,前几年还是高年级学生出现近视的较多,现在三年级就能发现不少近视的孩子。
     “ 近视的孩子增多是综合因素造成的,投影仪的不当使用是其中的因素之一,但也不能全部 ‘归罪’于投影仪”,眼科中心任医生建议学校、老师在使用投影仪、制作幻灯片的时候,多注意完善细节来帮助学生预防近视。
      任医生建议,老师制作幻灯片时,应注意投影设备的亮度、分辨率、对比度等,尽可能用较大的字号,背景图片颜色不要过浅,投影仪使用结束后要及时拉开窗帘。另外,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减少幻灯片的使用时间。
    放映幻灯片时尤其应注意后排的学生,2009年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发现,坐在教室后三排的学生,普遍反映无法看清幻灯片。
                                                                                                                                                                                      海峡导报2010.11.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