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厦门眼科中心开辟“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绿色通道

王大爷今年65岁,漳州人,8月15日下午正在和朋友下象棋,连赢三局的他很激动,正要起身活动活动,准备继续开战。刚起身,突然右眼一黑,啥也看不见了,十几秒后,稍微好了一点,但右眼仍旧不能视物。
儿子赶紧带他到当地一家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告诉王大爷,先开点药水点用,要是第二天还没好转,就需赶紧到大医院就诊。第二天一早,赶紧带他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
眼科中心专家为王大爷进行了详细诊查。眼底荧光照影发现,王大爷患了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但已经错过了治疗时机,尽管医生对王大爷进行了治疗,但由于拖延时间太久,视功能还是无法恢复。
眼科中心医生说,像王大爷这种年纪大,还患有高血压等全身疾病的,要尤其注意控制自己的血压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一旦眼前突然看不见东西,要赶紧到专业眼科医院检查。
急性致盲眼病,可致瞬间失明
视网膜中央动脉是视网膜内层营养的来源,一旦视网膜中央动脉的主干或其分支阻塞,使视网膜内层血供中断,可引起视网膜急性缺血、缺氧,以致细胞变性、凋亡而使视功能遭到不可逆的严重损害。患者视力即刻或几分钟内小时。它是眼科的急症之一,能引起瞬间失明,是一种严重的致盲性疾病。视网膜动脉栓塞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平均年龄约60岁,大多为单眼发病,男性发病较女性高一倍左右。
一只眼突然瞬间失明、或视力有不同程度下降,视野某一区域有阴影、或视力逐渐丧失,眼眶区疼痛等,这些都有可能是视网膜动脉栓塞发病的前兆。要是出现以上症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抓紧时间,争分夺秒地就诊。
开辟就诊“绿色通道”,可获救治
发病后能否得到有效治疗,是决定能否挽救视力的关键因素。抢救时间及时,预后则较好,患者视力可得到一定程度恢复,反之如果病情延误,则会导致视网膜细胞变性、凋亡致视力丧失。
厦门眼科中心对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急救方法,根据患者情况不一样,予以抢救性治疗。包括降低眼压,按摩眼球,使栓子松动向末枝移动;球后注射或全身应用血管扩张剂,全身应用支持疗法等。
为了让患者得到有效及时治疗,挽回视力。厦门眼科中心特意为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患者开辟了就诊的“绿色通道”,此类患者在眼科中心就诊和诊察享有优先权,可获得有效正确的救治,并享有高水平专业的护理。
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的急救非常重要,为了配合医生治疗,厦门眼科中心还专门对所有护士进行了眼科急诊急救程序的培训,其中就包括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的急救与护理。保证在较短时间内,遵医嘱应用药物,实施操作,这对治疗有决定性的作用。同时,视网膜中央动脉患者多为老年人,常合并高血压、动脉硬化、肾疾患等全身疾病或外伤,医院也要求护理人员密切关注病人全身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专家提醒:中老年突然失明,需及时就诊
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吴国基提醒广大中老年人,对突然失明要引起高度重视。眼前突然看不到东西,持续几秒、几十秒、几分钟后又恢复视力,这种症状多见于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肾疾患、动脉粥样硬化的中老年人,往往也是中央动脉阻塞的前期症状。突然失明往往是由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引起,过度紧张、精神创伤均可诱发。视网膜动脉被完全阻塞8—10分钟,可能导致视力丧失,2个小时内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理,可能会失明。
                                                                                                                                                                                                         厦门日报2010.0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