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男子骑马震出视网膜脱落 连夜飞赴厦门复明

 因骑马导致右眼视网膜脱落突然“抓瞎”,黄先生不远万里连夜从内蒙古赶赴厦门求医。上周五,厦门医生及时为黄先生手术,昨日,他顺利出院,右眼视力已经恢复至0.4。

骑马震出视网膜脱落

  黄先生自称是一名健身爱好者。平日里,他只要有时间就去健身,不会放过任何一次机会。这次他去内蒙古出差,忙里偷闲,骑马、游泳、跳水,一样不落。上周四,黄先生照例在草原上骑马,正志得意满之际,突然眼前一黑,随即跌下马来。可要命的是,他意识恢复后视力却丝毫没有好转,右眼基本看不见任何东西。

  黄先生立刻想起了厦门眼科中心,就拨打了咨询电话。根据医生的要求,他当晚就乘飞机来到厦门眼科中心。该中心业务院长吴国基为其做了检查,发现是视网膜脱落了,便迅速为其做了相应的手术治疗。“其实,以前我这只眼睛也发生过视网膜脱落,幸亏抢救及时,我又捡回了这只眼睛。”黄先生心有余悸地说。

网脱患者运动“悠着点”

  原来,黄先生已经是厦门眼科中心的老病号了。4年前,他踢球时不慎被足球踢中右眼,造成右眼视网膜脱落,由于就诊及时,很快他的右眼视力就恢复到了1.0。这次右眼意外网脱,还好黄先生有了之前的经验,懂得及时到医院就诊,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

  吴国基医生介绍说,有过视网膜脱离经历的人,平时应有意识地降低运动强度,格外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不然,即使疾病恢复了,也对眼睛有伤害。另外,对于那些眼底较为薄弱、存在眼底变性区或者高度近视的人来说,视网膜裂孔或者脱落是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所以应特别留意。

  “小黑影”可能是网脱先兆

  吴国基介绍,视网膜裂孔是视网膜感觉层的一片全层缺损,老年人、高度近视眼、眼外伤、遗传因素等均可能导致视网膜裂孔或脱离。视网膜裂孔或者脱落之后,最重要的是把握治疗时机。

  吴医生强调说,眼前有黑影或飞影晃动是视网膜脱落症的早期临床表现之一,建议有类似症状的人定期做眼底检查,查看视网膜的情况。若是网脱早期,可以通过激光治疗,将微小的裂孔部位牢牢封堵,一般预后良好。反之,如果病情拖延时间太长,视网膜的组织结构遭受破坏,则将无法恢复,最终导致失明。

  吴医生提醒,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患者 每半年进行一次眼底筛查。如果眼前出现闪光、飞蚊状的飘浮物,或者这种飘浮物、黑影突然增多,视野某个方位出现缺损,视力下降,都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厦门日报2010.7.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