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三甲品牌眼科 重塑光明之路

     今年46岁的张先生来自河南,3年前工作中不慎将浓碱误入双眼,顿感疼痛剧烈,双眼视力从1.0降到了“伸手不见五指”,在漫长的黑暗中,家人带他辗转全国各地求医,都是因为技术原因无法提高视力。今年4月,当同事送他到厦门眼科中心后,医生检查发现,张先生双眼角膜白斑。经过严格检查,厦门眼科中心吴护平教授决定对其实施眼角膜移植术,术后经过住院观察,张先生视力提高到了0.4。
    其实像张先生这样,通过角膜移植重见光明的例子在厦门眼科中心时常上演。
福建省较早开展角膜移植
    厦门眼科中心是省内较早开展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及深板层角膜移植的医院。早在1992年,厦门开元医院眼科专科(厦门眼科中心前身)即成功地开展了角膜移植手术。在1996年开展了羊膜移植治疗大泡性角膜病变;1997年成功实施了异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1999年开展羊膜移植治疗角膜溃疡;2001年刊登了羊膜移植治疗蚕蚀性角膜溃疡信息,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2007年,在国内开展无缝线深板层角膜内皮移植,,该术式被誉20年来眼科技术的5大突破之一,具有创伤小,符合眼生理特点,并发症少的优点,是发达国家角膜内皮疾病的术式。
    2009年7月21日,该中心眼表角膜移植专科成功地为20位患者进行了角移手术。据该中心眼表及角膜病学科吴护平主任介绍,较远的患者来自新疆和黑龙江。
厦门眼科中心“眼库”   积极储备角膜材料
    据了解,2008年之前,由于没有可供使用的角膜,接受“角移”手术的患者不到两成。为了让更多人重见光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于2008年初投资400万元,积极创建“眼库”,获得了省卫生厅的正式批准,作用在于储存由全国各地捐献而来的眼角膜。
    “眼库”立足厦门、辐射全省、面向全国,为本地患者和其他临床医院提供服务;同时与国内各大“眼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实现角膜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到目前为止,眼库已经采集了大量角膜,为几近失明、迫切希望“角移”的患者带来了光明的希望。
国内名家团队   为手术安全保驾护航
    一台手术能否成功,医生经验水平占据了非常大的因素,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度很高、学术造诣深厚的眼科吗名家,其中包括国内角膜病名家刘祖国教授和吴护平教授。
    吴护平教授为厦门大学附属眼科中心角膜科学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厦门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厦门市第五批拔尖人才,福建省眼科学会委员,《中国实用眼科杂志》编委。长期从事眼表、角膜病及眼外伤领域的临床及应用研究工作。
    刘祖国教授,厦大医学院院长、眼表疾病名家任学术顾问。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并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863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及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7项基金资助。
    【温馨提醒】在厦门眼科中心预约角膜移植手术等待时间2周以内
据吴护平主任介绍,厦门眼科中心“眼库”正式成为卫生部、教育部认可的国际标准器官捐献协作单位,一方面积极接收全省各地的角膜捐赠,另一方面我院与国内外各大“眼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实现角膜资源共享。因此,角膜供体相对比较充足,除需要满足急症患者外,患者预约等待角膜移植手术的时间一般在2个星期以内。
                                                                                                                                                厦门日报2010.08.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