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盐酸烧伤双眼 手术修复角膜

    厦门某机械厂电镀工人小何工作时不慎掉进盐酸池,导致两眼严重烧伤,经羊膜移植手术从而进行角膜上皮的修复,目前小何已可以正常视物,昨天已出院。

                     一不留神,酿下痛苦
    2010年7月19日,对于大多数人是平凡的一天,而对于厦门某机械厂电镀工人小何却是不幸的一天,这天早上8点多工厂有一批机械零件正在赶工,小何正忙碌的指挥零件下池,一不小心脚底打滑不慎掉盐酸池,盐酸池深达2米,身高不足1.7的小何在池内扑腾了几下,盐酸侵蚀了他一身,同事们快速的拉他上来,幸运的是,当时小何穿着工作服,脸部也戴着面罩,只是在挣扎时盐酸钻进了双眼,结果导致眼睛严重烧伤,由同事及时送至厦门眼科中心,到达医院时,小何的双目无法睁开,肿胀严重,疼痛流泪,同时脸部也受部分盐酸侵蚀,造成一定的损伤。经过检查发现,小何的眼表大面积烧伤,呈灰白色,角膜上皮完全脱落。

 “池内的盐酸钻进了我的眼睛,很疼,无法睁开。”小何说,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同事们拉他上来后,立即找到水龙头,用水冲洗,但为时已晚。

                  羊膜移植,拯救双眼
    据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专科吴护平主任介绍,小何由于双眼受到盐酸的侵蚀,导致眼表双烧伤,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在当天早上10点多立即对小何进行了双眼羊膜移植,确保小何不受强酸的进一步腐蚀,手术完成后,小何已可以睁开眼看身边的同事和亲人,吴主任说,刚做完手术的小何现在还不能清晰的接受外界影像,还需一段时间的恢复和一系列的后续观察治疗。

                     谨防意外工伤
    眼睛是人类的一扇窗口,吴主任强调,当一些意外不可避免的发生时,应采取合理的急救措施,若是激、碱性液体溅入限内,要现场急救,彻底清洗。 将面部浸入水盆内,睁开眼睛摆动头部以稀释和洗出残留的酸碱化学物质,减少眼角结膜组织的损伤,再迅速赶往医院就诊。吴主任嘱咐大家,长期处于一些强酸强碱的环境工作的工人,要注意防范这种严重的意外伤害,做好防范措施和眼睛的保护工作,谨防意外工伤,不要让一不小心的失神造成一生的伤害。  
                                                                                                                                                                             2010-7-22   厦门日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