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儿童斜弱视趁早治疗

      随着眼保健意识的提高,家长对子女的眼部健康也越来越关注。暑假来临,很多家长乘机带孩子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做全面的眼科检查。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指出,儿童时期是小儿眼睛发育的关键时期,对其终身视力起着决定性的影响。定期检查儿童视力有助于及早发现眼睛问题,争取更好的治疗机会。


   年龄越小疗效越好


   斜弱视是小儿常见的眼科疾病,严重阻碍儿童视觉发育,导致患儿视力低下。如果不及时防治,患眼的视力便会永久低下,不能建立完整的立体视觉,一辈子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斜弱视治疗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小,效果越好。
   潘美华主任指出,0-7岁为 治疗期,80%-90%可以治愈,7-10岁尚可治疗,10-12岁不易治疗,12岁以后治疗效果微乎其微,成人以后治疗已经无效。潘美华说,平时若发现孩子看东西爱歪头、眯眼、揉眼、靠前看或有明显的斜视,写字时有串行现象、字形歪歪扭扭等,应尽早到正规医院找眼科医生检查诊治。


   儿童眼病防胜于治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年纪太小,眼科检查很难查出问题。其实,借助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让0-3岁的幼儿接受全面的眼部检查并非难事。潘美华介绍,厦门眼科中心有一整套完善的儿童视力、视功能、屈光状态、斜弱视及眼前节、眼后节的检查设备,还引进国内外对低龄(0-3岁)幼儿眼发育性疾病早期干预的先进检测手段——MTI筛查技术以及增视能弱视网络训练,因此能够对低龄儿童进行简捷、准确的眼部检查,安全无损伤。
   “除了斜视、弱视,儿童常见眼病还有先天性白内障、上睑下垂、结膜炎等。”潘美华建议,家长应该每隔3个月到半年带孩子检查一次视力,特别是学龄前儿童。(钟芙 林凌)
                                                                                                                           厦门网  www.xmnn.cn  日期:2010-07-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