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疯狂看球 别累了眼睛

                                                                             厦门晚报        2010-6-19
       (记者  刘蓉)如火如荼的世界杯持续了近一周,由于黑白颠倒疯狂看球,眼部不适的患者也在增加。据悉,近期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每天都要接诊多位该类患者。
家住前埔的小张是一位球迷,自从世界杯开赛以来,基本上是每场必看,而且都会邀请一帮朋友喝着啤酒一起看,“今天早上上班,眼睛刺痛,红红的还有血丝。”小张心急火燎地赶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看病。门诊部主任医师周经检查发现,小张的眼睛由于严重的视疲劳导致结膜下出血。
山医生指出,精彩、紧张的比赛会使球迷眨眼次数减少,加快眼球表面的泪液蒸发,空气中杂物会附着在眼球表面,患上干眼症和结膜炎等眼病的机率大大增加。而且球迷通常长时间看电视,受屏幕光闪烁、反光和炫目等刺激,会更容易出现视疲劳和干眼症,严重的还会引发青光眼发作、高度近视患者眼底出血等症状。
山医生提醒广大球迷,看球时应与显示屏保持适当的距离,不要长时间盯着电视,房间内要有灯光照明。比赛中也要尽量让眼睛多休息,每隔30-40分钟要有意识地休息3-4分钟进行远眺。中场休息时,可以做做眼部保健操,或用手指轻轻按摩眼部周围的肌肉,最大程度放松眼睛。看球时间太长可滴人工泪液帮助角膜保持湿润,如发觉眼睛有干涩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