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眼科中心专家提醒:趁暑假带孩子做个眼部体检

(厦门日报记者:楚燕)
读高中的小陈迷上网络,一有空就上网玩游戏或看小说。前段时间端午节放假,他在家里玩了整整3天电脑,回校上课时,看东西不清楚,眼睛发干、发红,脖子痛,头痛,还恶心。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被确诊为“视频终端综合征”。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门诊部周山主任医师说,“视频终端综合征”是因长时间近距离注视电脑、电视、游戏机等视频终端,过度用眼引起眼睛疲劳而出现的一系列不适,表现为眼部疲劳感、眼干、眼发红、发痒、流泪以及视力模糊等,会导致多种眼病发生。长期接触这些视频设备,还会出现头痛、颈部酸痛、颈椎病、恶心、浑身酸痛等。
电子视频危害青少年眼睛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日前对1215位市民进行用眼习惯调查,调查发现: 15-25岁的人群,经常玩游戏、看电脑、用电子产品看书等的比例达到了38.5%,他们当中患有近视、干眼症的人达到45.3%。
眼科中心专家说,青少年的视力发育尚不成熟,自我约束能力较差,长期接触这些视频终端,对眼睛的伤害很大。学生学习任务繁重,再不注意让眼睛休息,过度看电视或电脑,很易导致“视频终端综合征”。
值得注意的是,手机、MP4、MP5等部分电子设备屏幕小、亮度不够,部分电子产品清晰度不够,对眼睛的刺激和伤害更大。
良好用眼习惯从孩子抓起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说,减少“视频终端综合征”的发生应从孩子抓起,养成良好用眼习惯。家长若发现孩子有如下症状,应趁暑假及时治疗:
1、不能注视眼前物体或不会追随电视屏幕转动眼球,提示小儿双眼视力极差,甚至黑朦。当遮盖一眼时小儿无反应,而遮盖另一眼时可引起小儿烦躁、哭闹,说明有单眼视力障碍或弱视。2、平时喜欢眯眼视物、歪头看电视,看书看电视距离近,则可能视力不好,有屈光不正(远视眼、近视眼、散光眼等),有些孩子歪头是由于斜视引起的,称为眼性斜颈。3、两眼相互位置不正常,如斗鸡眼(内斜视)、外斜视、上斜视等。眼球不自主晃动,医学上称为眼球震颤。4、畏光:先天性青光眼、间歇性外斜视、上斜视等多种眼病都会怕光刺激。五、流泪、眼屎多:可能有结膜炎、内翻倒睫,先天性鼻泪道闭塞等疾病。
(厦门日报 2009-6-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