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割草机溅起刀沫 刺伤眼睛(2008-8-23)

(厦门晚报记者:刘蓉)  
    一时大意,防护工具扔一旁,结果割草时被割草机溅起的刀沫刺伤眼睛。18岁的小何后悔极了。他以为左眼要废掉了。幸亏医生及时手术,才保住小何的眼睛。昨天,他顺利出院了。
    小何在福州某家政公司打工。今年6月的一天,他在园地割草。“天气太热,防护服太重太闷,我先脱下来放在旁边。没想到忽然眼睛一疼,眼前一黑,就看不见东西了。”小何说,“可能是那片草地小石子非常多,割草机刀片划到石头,刀片碎沫就飞出来了。”
    小何被确诊为眼外异物致伤,罪魁祸首就是被石头刮出的小小刀沫。手术取出的铁沫不过0.1厘米长,却要了小何的视力。视网膜萎缩并发眼内炎,随时都可能视网膜脱落。
    小何在当地医院苦苦治疗了一个月,做了两次手术,打了1000多次激光,病情却恶化了。小何的父亲带着他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医生发现小何眼睛的问题在于,铁沫插入眼睛后,对眼球造成严重损伤,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已经成为视网膜萎缩的源头。眼科中心医生为此提出了大胆而具可行性的方案。“先用激光将小何的眼球损伤部位用激光封闭,让它与其他部位的联系隔离,这样才能保证视网膜不再受其影响而萎缩。”为小何接诊的医生吴东海说。
    手术获得成功。不过,由于小何的情况过于严重,视力难以恢复到正常人的水准。医生预计小何今后的生活将离不开眼镜。
    进入夏季以来,眼科中心已接诊了超过100多例的严重眼外伤患者。
(厦门晚报 2008-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