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哥俩扮“武林高手” 石灰入眼烧白眼球(2008-7-31)

(厦门日报记者:楚燕)
兄弟俩玩耍,弟弟被树枝挑起的石灰溅入左眼,导致眼球烧伤,因为就医时间太晚,差点因此眼睛不保。前天,在厦门眼科中心接受治疗的小旭出院了,但左眼视力仅剩0.2。
小旭来自云南德江,今年才4岁,在同安一家幼儿园念中班,父母都在工厂做工,经常要加班,孩子放暑假了也没时间照顾,刚好堂兄家有个6岁的男孩,他们就把小旭放在那里玩。12日下午4点多,小旭和小堂哥在一个工地玩耍,两人捡来树枝,学电影里的武林高手“打打杀杀“,互相用树枝敲打,玩得十分高兴。不料,堂哥手中的树枝挑起了地上的石灰,顺着树枝,石灰渣一下就飞溅到了小旭的左眼。小旭大哭起来,小堂哥急得不知所措。晚上6点半,大人们闻讯赶来,赶紧将小旭送到厦门眼科中心。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说,很少见到小孩的眼睛被烧得这么厉害的——小旭的左眼球的2/3都变成了白色,角膜缘被完全烧坏,角巩膜和瞳孔区的角膜也大部分被烧伤。吴主任为小旭实施羊膜移植术,用羊膜来弥补小旭被烧伤的角膜。现在手术已做完1个多星期了,小旭恢复得不错,但因就诊太晚,他左眼视力受损严重,目前只有0.2。
吴护平说,小旭左眼里那道白色疤痕去不掉了,并且会随着眼睛的发育而长大,以后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心灵创伤。小许显然不明白这道疤痕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还很开心地对护士阿姨说,终于可以回家看动画片了。
吴护平提醒家长,一定要让孩子远离强酸、强碱物品。眼睛一旦被酸碱液体灼伤,要及时就地用干净的自来水冲洗眼部,并且翻开眼皮冲洗眼皮内面约1030分钟;如果是石灰等固体粉尘进入眼内,除了冲洗眼部外,还要翻转眼皮,用棉签或干净的手绢清除眼皮内得颗粒,并及时送医院治疗。
(厦门日报 2008-7-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