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小哥俩学“武林高手” 挑起石灰烧伤弟弟眼球(2008-7-30)

       ( 厦门晚报记者:刘蓉 
昨日,4岁的小旭康复出院,左眼视力仅剩0.2。他还告诉护士阿姨说,终于可以回家看动画片了。
     小旭来自云南德江,今年4岁,在厦门生活两年了。他在同安一家幼儿园念中班,活泼好动,笑起来两眼眯成一条缝,惹人疼。小旭爸爸说,夫妻俩都在工厂里上班,孩子放暑假了也没时间照顾,只好把他寄在堂兄家,下了班再接他回家。
     712日下午4点多,小旭和6岁的堂哥在离家比较近的一个工地玩耍。两人拿着捡来的树枝,学着电影里的武林高手打打杀杀,互相用树枝敲打,玩得欢天喜地。可是堂哥不小心用树枝挑起了地上的石灰,石灰渣一下就飞溅到了小旭的左眼里。小旭当时觉得眼睛很疼,也不知道怎么办,只是一个劲地哭。等亲人赶到时,已是傍晚6点半,才急急忙忙带小旭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说,很少见到小孩子眼睛被烧得这么厉害的。小旭的左眼被石灰严重烧伤,左眼球的2/3都变成了白色,角膜缘被完全烧坏,角巩膜也被烧坏。最严重的是,瞳孔区的角膜大部分也被大面积烧伤,对视力产生了严重影响。吴护平决定为小旭实施羊膜移植术,用羊膜来弥补小旭被烧伤的角膜。现在手术已经一个多星期,小旭恢复状况良好,但因为送医不及时,小旭的视力受到了严重影响,目前只能达到0.2
     吴主任介绍,眼睛被石灰烧伤是一种很严重的化学伤。由于孩子年龄还小,眼球还正在发育。这次为他施行了手术,但左眼里那道白色疤痕是不可能去掉的,而且会随着眼睛的发育而长大,对孩子的心灵健康将产生影响。小旭现在显然还没意识到,左眼的这道疤痕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玩闹得很开心。
(厦门晚报 2008-7-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