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揉眼睛把视网膜都揉掉了(2008-7-30)

出门旅游 携带眼药水,每天适当滴用
(厦门商报记者: 陈淑君 
爬了几天山,突然眼前一黑,看不清东西了。揉眼睛揉掉了自己的视网膜,厦大嘉庚学院计算机系的刘同学差点双目失明。
  刘同学原本就有600多度近视,暑假一到,他兴致勃勃地到武夷山游玩。几天不停地登山后,突然双眼出现眼前黑影,尔后模糊不清。回医院检查后,医生告知是视网膜脱落,最直接的诱因是高度近视登山流汗后使劲揉眼。
  每年暑假都是旅游的高峰期,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眼科门诊部了解到,近日来因旅游过度劳累而引起眼睛疾病的患者骤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吴国基介绍,高度近视加上剧烈运动是发生视网膜脱落的最重要原因。此外,旅游时,由于旅途的辛劳,加上换环境有些人睡眠严重不足,使得眼睛干涩、疲劳,这时如果使劲揉眼,就很容易引起视网膜脱落。
  吴院长提醒高度近视的旅游爱好者:要出门旅游前, 随身携带眼药水,在旅途中每天适当滴用3滴-4滴,适时滋润眼球,预防眼睛过度疲劳、干涩。途中发觉自己眼前黑影,越来越模糊不清时,要尽快到正规的眼科医院就诊。
(厦门商报 2008-7-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