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5岁玩 “击剑”受伤 竹片藏眼中14年(2008-7-18)

14年前和小伙伴玩耍时,漳州的小思宜(化名)右眼珠被竹剑刺伤并导致失明,伤愈后右眼珠只剩下眼白;14年来,除了右眼看不见,难忍的疼痛一直伴随着她。前不久高考结束后,思宜本想摘除眼球,医生却在她的右眼中发现了一截竹片,而这正是导致她的眼睛疼痛不已的病根。
  事情得从14年前说起,当时小思宜5岁,她和小朋友一起玩“击剑”,双方都用削尖的小竹子当武器,小思宜不幸被“对手”刺中右眼,鲜血顿时从眼睛顺着竹尖喷了出来。母亲闻声赶出来帮她拔出了竹子,并带她到当地的医院包扎了伤口,但是她的右眼晶状体被破坏,视力已经保不住了。
  伤口愈合后,小思宜的右眼不但没有了视力,还留下了后遗症,不时觉得生疼,特别是遇到天气变化时,她更痛得直想把眼球摘掉。家人带她到漳州各医院检查,但是医生只开了一些止痛药给她吃,并没有查出具体原因。如今14年过去了,小思宜也已经长成婷婷玉立的大姑娘,19岁的她右眼明显“与众不同”:看上去只有白眼球,没有黑眼珠,整个眼球不能转动。
  在平时,思宜只能用左眼看东西,读书也很努力,今年参加高考,成绩上了重点线。填完志愿后,母亲带着她到厦门打算把“没用”的右眼球摘除,然后通过手术植入义眼,思宜也希望自己能摘除既疼又难看的右眼,以正常的面貌进入大学校园。
  不过眼科医生检查完思宜的眼睛后,发现其右眼有光感,只是眼珠子的位置上有个异物卡在里头,医生建议她通过手术把那个异物取出来,同时可以保留眼球。
  经过手术,医生从思宜右眼里取出了长0.5厘米的竹片,这便是她的眼睛长期以来疼痛的病根。医生表示,尽管思宜的右眼晶状体已经被毁,视力完全失去,但是她的右眼仍有光感,至少可以分辨白天和黑夜,对光线照射也会有反应。
  此外,医生还为思宜配上美容隐形眼镜。昨天,思宜伤愈出院,如今她的右眼看上去与常人并无多大差别。
(东南早报 2008-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