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粗心妈妈的缝衣针 扎入3岁宝宝右眼(2008-7-17)

(厦门晚报记者 刘蓉)
因为妈妈粗心大意,3岁女孩婷婷被缝衣针扎入右眼,差点眼睛不保。幸好及时送婷婷去手术,昨日已康复出院。
    妈妈说,婷婷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宝宝,好奇心很强,家里的什么东西都喜欢拿来摸一摸看一看。7月9日下午2点左右,她正在卧室给衣服钉纽扣,婷婷躺在床上在午睡。“我坐在床边,右手拿着针,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从床上坐起来了,趴在我的右边,抬头看我缝衣服。我右手一扬,针就扎进她眼睛里了。”妈妈说起当时的情况还心有余悸,“孩子当时就哭了,一个劲地喊疼,眼睛还不停地流眼泪。”妈妈开始以为只是把眼皮扎伤了,休息一下就没事了,可婷婷一直不停地哭闹,烦躁不安。“她嗓子都哭哑了,还不停地揉眼睛,红红肿肿的。”等到下午4点,妈妈才带她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眼科中心眼外伤科蔡锦红主任医师说,婷婷右眼的角膜被缝衣针穿透,造成了角膜穿通伤,而且虹膜有脱出的情况。医生立即为婷婷施行了手术,缝合了右眼的角膜,让脱出的虹膜归位。术后还提取了婷婷受伤部位的组织成分,进行细菌培养,防止眼内炎症的发生,检查结果没有发现有害病菌。蔡医生说,目前手术已一个星期,婷婷视力已经完全恢复,又变成了一个人见人爱的宝宝。
    蔡医生说,夏季来眼科中心眼外伤科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平均每天都有50多例,儿童占了约1/3。被木棍刺伤眼睛、被座椅的棱角碰伤眼睛、被一次性注射器刺伤眼球等等。儿童活泼好动,好奇心强,模仿力强,但不懂保护自己,容易受眼外伤。同时儿童不能准确地表达,不能详细地描述受伤情况,在检查处理时也多不能配合,给治疗带来一定困难。
    蔡医生提醒家长,在暑假,不要让孩子玩耍尖锐危险的玩具和物品,不要让孩子观看电焊火花。尽量不让孩子单独玩耍,一定要有家长或老师照看。一旦孩子的眼睛受伤,要抓紧时机到医院就诊。
(厦门晚报 20087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