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让儿子的“光明”留在人间

导报记者 陈洋钦  张向阳/图
昨日,30岁的小龙(化名)眼睛重见光明,顺利康复出院。
    
他感谢已经和他不在一个世界的仅出生了17天的男婴小自强。
    
正是这个不幸夭折的男婴捐献的角膜让他眼睛重见光明。
    
短短的17天,小自强在这个陌生的世界来了又走。他却给两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带去了光明
    
他的眼睛在继续着世界,或许那是他从天堂,看这个他还来不及道别的人间的窗户。
    
他是厦门目前接收到的年纪最小的角膜捐献者。厦门眼科中心两位角膜穿孔的患者受益,重见光明。
焦急等待
    327,厦门眼科中心病房。
    
来自漳州的黄女士显得有些焦急。她因为受到植物性外伤导致真菌性角膜溃疡而必须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她和她的家人已经等待了一个多星期,但是仍然没有有人捐献角膜的消息。她很清楚没有角膜,她将面临一辈子瞎眼的危险。
    
面对黄女士的焦急,眼科中心的医生也很无奈。虽然今年120日,厦门眼科中心收到了福建省卫生厅批复,该院眼库正式成立,眼库很重要的一项作用,就是为厦门乃至闽南三角地区的角膜移植手术提供角膜材料,然而,现在这个眼库正在遭遇着尴尬:连厦门本市的角膜移植需求它都无法满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了珍惜每个角膜,厦门眼科中心开展了角膜成分移植手术,有的时候一个角膜分成两个用,甚至分成三个、五个用。
    
现在,没有角膜,医生们也只能和黄女士一样焦急。
忍痛捐献
    327日上午,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病房。
    
只在这个世界呆了17天的男婴,永远地闭上眼睛。
    
男婴叫自强,今年310日出生。由于早产,一出生,他就出现了呼吸困难,鼻尖、口唇、指甲等处呈现青紫色的症状,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及脑瘫。314,父母带着他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就诊。315,自强的病情急剧恶化,医院发出了病危通知单,获知消息后,其父致电福州市红十字会,要为儿子捐献角膜。
    
自强的父母都是湖北来福建的打工者,两人结识7年于去年完婚,妻子怀胎不足7个月就产下了自强。其父表示,想通过捐献角膜的方式,让儿子把光明留在这个世界上。15日上午,他替儿子在志愿捐赠器官申请登记表上签下了名字。
重见光明
    327日下午4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专科副主任医师刘昭升带上设备匆匆赶往福州,在那里,怀胎不足七月产下不足满月的角膜捐献者小自强正等着他去取角膜。他只花了20分钟,就顺利取走了自强的角膜。自强成了福州市第9位志愿捐献眼角膜者,是厦门目前接收到的年纪最小的角膜捐献者。
    “
一听说有材料了,整个人都蹦了起来。女士很明白这个消息对她意味着什么。
    328日上午,在得到角膜的保证后,黄女士进入了手术室。由于自强才刚出生17
天,角膜还没发育成熟,因此只能进行板层移植,用于修补病人的角膜。厦门眼科中心为这位角膜穿孔的患者顺利实施了复明手术。经过术后几天的临床观察,黄女士的视力达到了05,基本上可以满足劳作和生活的需要。
    
除了黄女士,另一位角膜穿孔患者因为自强所捐献的材料也在厦门眼科中心顺利实施了复明手术。
人物特写
父亲:希望孩子能懂我
    327,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病房。
    
蔡立(化名)夫妇正在默默地收拾病床上的东西,准备办理离院手续。几个小时之前,他们的孩子刚刚被医生确认死亡,现实无情地夺走了他们初为人父母的喜悦。
    
孩子一出生就被送进了抢救室,但他最终还是没能撑过满月。我们连名字都替他取好了,”28岁的蔡立语气中带点哽咽,叫自强,希望他能自立自强。言语间,他的手里还紧紧地握着一件婴儿的毛衣。毛衣是奶奶亲手织的,自强从出生到离世都穿着它。
    
从决定替自强捐献角膜到在捐献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蔡立一直在极力说服着自己和家人。虽然孩子刚出生就走了,但他应该也想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什么,年轻爸爸的眼里闪烁着泪花,希望别人能用儿子的眼睛继续欣赏这个世界的美好。
    “
孩子都没有享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孩子的爸爸为什么还要这样做,这样太残忍了。妻子无法理解蔡立的行为。
    “
也许很少人会做这种事情的。就像家人所反对我的那样。每个人都希望有一种完好的结局。我只希望孩子能懂我。蔡立说,自己并不伟大,这种行为,只是他寻求心灵慰藉的一种方式:让孩子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点什么。
    
妈妈或许理解不了爸爸的行为。但或许小自强现在正在天堂里微笑,他想向爸爸说声谢谢,谢谢这个自作主张的决定,也谢谢爸爸的坚持,让他在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中,留下了自己的光明
(海峡导报  2008-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