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影响力 学术会议

2011年第三届中华眼科中青年论坛在厦门召开

   上周末,2011年第三届中华眼科中青年论坛在厦门召开。作为此次论坛协办单位之一,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集结了来自国内的300多名知名眼科权威学者,共同探讨目前眼科临床应用方面的疑难问题及最新医疗成果。厦门眼科中心刘祖国、李炜、张广斌、吴护平、李东侃等专家还为同行介绍了各自领域的新进展、新技术,涵盖了眼表及角膜病、白内障、青光眼等学科领域。
 
   没有交流就容易固步自封,难有突破。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三甲”眼科医院,厦门眼科中心担负起“行业交流”的重任,平均每年都会召开2-3次国内权威的眼科研讨会,对于提升国内眼科行业整体水平和突破科研瓶颈有着重大意义,也为临床医疗疑难杂症问题的解决带来实质性的进展。
 
   开创先河    竭诚为患者谋福利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于2008年成立我省“眼库”,用于储存全国各地捐献的眼角膜。这个“眼库”已为数千名患者带来光明与希望。厦门眼科中心还率先成立了干眼门诊,在眼表专家刘祖国教授和学科带头人吴护平主任的带领下,成立了干眼俱乐部,定期开展科普讲座。今年1月1日,厦门眼科中心成立了白内障疑难杂症诊治中心,在不增加患者费用的前提下,定期集合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会诊和治疗。
 
   学术交流   接轨国际水平
 
   “我们一直都和国内外专家保持紧密联系,加强眼科学界的交流与合作,包括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与各大医院之间定期开展手术观摩、学术访问。”厦门眼科中心王骞院长表示,近几年来,相比于其他眼科医院,厦门眼科中心更鼓励人才“走出去”,多次组织临床专家赴美国、德国的大学及眼科医疗机构研修,开拓眼界,学习国际上先进的医疗技术,再把这些技术“领回来”,应用到临床实践中,服务广大患者。
 
   国际see远征手术队专家曾多次到厦门眼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美国巴尔的摩市、中亚的土库曼斯坦等国外专家团队也来参观访问。作为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的姐妹中心,厦门眼科中心与新加坡合作研究中心合作,定期互派医护人员进修学习。今年5月,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参加了ARVO美国佛罗里达举行的眼科会议;7月吴仁毅教授参加了在巴黎举办的世界青光眼大会。
 
   科研硕果   领航海西新高度
 
   2010年12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获批博士后工作站,成为我市第3家获此殊荣的医疗机构,为进一步扩大人才储备,在医疗、科研方面实现更大的突破奠定了基础。在2010年市政府人才表彰大会上,该院医师分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及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11年,该中心科研立项再传捷报,获得厦门市科技局项目3项。
 
   近年来,眼科中心共获各类科技成果奖31项,其中获国家、省科技进步奖17项,三等奖以上15项;承担重大科研课题34项,其中国家重点科研课题7项、省部级重点课题13项。7项科研成果经鉴定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精英团队   撒播光明满人间
 
   迄今,厦门眼科中心已开设了白内障、青光眼、视光部、眼底病、斜弱视及小儿眼科、眼表及角膜病、眼外伤、眼部整形美容等八大专科,各个专科都有一批专家团队,全年无休地为患者提供服务。
 
近年来,厦门眼科中心的发展成绩业界有目共睹,这张海西烫金名片始终站在医疗学术前沿的浪尖,乘风破浪行千里,不断创新,不断超越,以精湛的医术、人性化的护理,一次又一次地创造奇迹,为众多患者带来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