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影响力 科教动态

炎性微环境对角膜胶原交联术后效应维持的影响及机制


  以白介素为代表的炎性微环境的持续存在可能是圆锥角膜进行角膜交联术后仍发生病情进展的关键原因。本研究拟从细胞、活体角膜及临床等角度,阐明炎性微环境对交联状态的角膜基质细胞形态功能以及生物力学特性的影响机制,探讨在交联术前或术后维持局部抗炎治疗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为临床增强或延长交联手术效应提供理论依据。
 
  实际上,交联后的角膜基质细胞的形态和功能与未交联状态下有很大不同。交联与非交联状态的角膜以及基质细胞受炎性微环境的影响可能有所不同。本研究拟从细胞、活体角膜及临床患者等不同角度,初步探讨炎性因子对交联状态的角膜基质细胞形态和功能的影响和机制,为临床更加有效维持甚至提高术后效应提供理论依据。在角膜交联术后长期维持一定程度的局部抗炎治疗,可能是延长交联手术效应的有力手段。由于圆锥角膜患者大多为青少年,其视觉障碍对社会生产力的影响很大。因此,本研究不仅有利于从另一角度阐述圆锥角膜的发生发展机制,还具有重大的临床和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