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影响力 科教动态

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培训班成功举办

  日前,2017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临床用药评价委员会年会福建卫星会暨“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培训班”在厦门闭幕。据悉,此次培训班为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及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厦门市中医院3家三甲医院联合承办。
 
 
  此次培训班共50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其中包括厦门市和福建省其他地区及部分外省三甲医院的医护人员。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厦门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及各主办单位的相关领导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GCP(Good Clinical Practice),是规范药物临床试验全过程的标准规定。通过规范药物临床试验过程,保护受试者的权益,保证临床试验结果的科学可靠,为新药的上市提供依据。
 
  体现到临床诊疗中,通过GCP的规范来开展临床研究,通过研究药物与人体相互作用规律,可以促进医药结合、基础与临床结合、指导临床合理用药,临床提供临床药理学技术支持,从而提高临床治疗水平。
 
  体现到临床科研中,通过GCP的原则与临床诊疗和科研相结合,建立既符合国家规范,又符合临床实际的质量管理及控制体制,全面提高各项临床研究的质量。从而通过循证医学,进一步促进临床诊疗能力的提高。
 

 
  作为厦门市通过国家GCP认证的眼科专科医院,厦门眼科中心不仅是承办方之一,且派出医生参加此次高水准的培训班,展现出眼科中心对于GCP人才培养的热情以及打造高水平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的决心,在促进眼科新药研发、提升药品的质量的同时,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厦门眼科中心的整体科研实力。
 
 
  此次培训还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江苏省中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的多位国内知名专家授课。授课内容涵括了药物临床试验相关法规、伦理委员会审查、临床试验质量管理、制度与SOP制定、临床研究方案设计、用药评价、药物管理等各个方面。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参加了考试,考试合格者颁发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培训证书。
 
 
  本次培训班为广大临床医护人员提供了一个深入学习GCP的良好平台。其成功举办对广大医务人员更好地理解并执行国家对药物临床试验的规范要求,开拓临床研究思路、提升研究水平,确保药物临床试验研究结果的科学性、可靠性和规范性,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促进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