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配镜中心 OK镜

想要孩子不近视,先让他学会好好睡觉

  一做作业就犯困,躺上床却特精神,你家的孩子是否也是睡眠困难户?根据《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调查,我国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睡眠不足不仅会对孩子的记忆力、情绪等产生负面影响,导致学习成绩下降,还可能影响身体发育。特别是白天普遍用眼过度的学生,晚上仍然缺乏睡眠,让眼睛有足够的休息和发育时间,导致近视的出现和增长。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保障孩子睡眠时间,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阶段学生8个小时。
 
睡觉矫正近视
图片来源:摄图网
 
  1、睡觉时还可以戴的眼镜
 
  当然,并不是所有孩子都可以单纯通过改善睡眠,遏制近视的发展。近几年,一款能在睡觉时戴的眼镜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它就是OK镜。
 
  OK镜的全称叫作: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硬性高透氧的夜戴型隐形眼镜。它是目前世界上受到公认的控制近视增长的主要手段之一。
 
  OK镜和常规的框架眼镜、隐形眼镜的区别,就在于它利用晚上睡觉这段时间,矫正孩子的视力。
 
  戴上框架眼镜时,中心影像可以聚焦在视网膜上,但边缘影像则会在视网膜后。为了看清边缘的影像,眼轴就会受刺激变长。而OK镜通过改变角膜形态,让边缘影像也聚焦在视网膜上,减少眼球增长的刺激,控制近视发展。
 
  2、OK镜安全吗?
 
  OK镜使用的是高透氧材料,所以晚上睡觉长时间配戴也不会导致角膜缺氧。它属于硬性隐形眼镜,所以配戴初期,孩子可能会有些许不适应,但随着配戴的时间和频率增长,大部分孩子都可以适应并养成配戴习惯。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一种医疗器械,OK镜需要在专业正规医疗机构验配。由专业人员指导进行验配、使用,并配合做好日常的护理,定期随访。
 
  3、这些人适合验配OK镜
 
  如果您的孩子满足以下条件,可以考虑验配OK镜:
 
  想要控制近视度数增长;
 
  白天不想戴眼镜,又不想影响学习生活;
 
  近视度数低于600度;
 
  散光度数低于200度;
 
  8周岁以上,能够配合医生、家长做好日常护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