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孩子视力“滑坡” 医生前来支招

  神兽出笼,不仅心“野”了,用眼强度也更大,一不小心,视力就会“放飞”,假期因此成为许多孩子的近视“加速期”。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市面上药物、眼镜种类繁多,到底怎么选择才能让近视进展慢一点?近日,记者采访了厦门眼科中心的近视防控专家、主任医师潘美华教授,为家长答疑解惑。
 
  “孩子看近清楚、看远模糊,看东西时时常出现眯眼视物、频繁眨眼、习惯性揉眼、皱眉、歪头视物等症状,家长就要警惕了,应及时带孩子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眼科检查。”潘美华表示,孩子近视了是否需要戴眼镜,建议家长朋友们结合专业检查后遵医嘱确定。一般近视度数75度以上,裸眼视力低于4.9,建议配戴合适的眼镜。“戴眼镜不会让近视度数加深。度数加深是由遗传及不良用眼习惯等因素共同造成的。如果不配戴眼镜或者低配度数(不考虑斜视因素),近视度数可能会加深更快。”
 
  潘美华指出,目前干预近视的方法主要有佩戴框架眼镜、接触镜,以及使用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刚近视的孩子建议先选框架眼镜。如半年内近视度数增长过快,可考虑配戴OK镜或离焦软镜。
 
  据悉,OK镜是通过夜间配戴的方式,在睡眠时借助眼睑压力使中央部位的角膜组织趋于平坦,具有一定的延缓近视进展的作用。
 
  “不过,并不是所有近视的孩子都适合戴OK镜。”潘美华说,OK镜适用于满足以下条件的孩子佩戴:年满8周岁,具有一定的自理能力;家长有条件护理,孩子卫生习惯良好、依从性较强,可遵医嘱定期复查;近视发展速度较快;近视不超过600度,且角膜曲率正常;双眼健康、无眼部疾病。
 
  对于临床上家长朋友关注的“离焦眼镜”和近视“神药”阿托品是否能控制近视进展,潘美华解释道,离焦软镜是一款日抛隐形眼镜,它是在镜片上通过特殊的光学设计而产生的近视离焦,来达到延缓眼轴增长、控制近视进展效果,适用于8岁及以上、近视度数在1000度以内、散光小于等于75度的孩子;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也可有效延缓近视进展。不过,特别要注意的是,目前这种滴眼液在国内不能商品化购买,请家长切勿自行购买盲目使用,避免引起过敏甚至中毒。
 
  “目前市面上无论是哪种方式,都只能起到矫正视力或控制近视的作用,哪怕成年后做近视手术,也只是一种矫正方式,近视所带来的眼底改变并不会因此而消失。”潘美华提醒,近视防控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怎么选择才是适合孩子的矫正近视方法,关键在于听取医生建议、坚持定期复查,以便实时调整方案。同时,家长还要注意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用眼习惯,方可尽量控制近视度数。此外,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是有效、经济的近视防控方法。一般建议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或者每周累计达到14小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