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追光者|厦门眼科中心陈伟:把光明带到雪山上

    见到陈伟,他很礼貌的起身,“过来坐。”两只笑起来弯弯的眼睛,像一座桥,一下就把距离拉近了。这就是他的魅力。
 
    在他的诊室里,基本都是年纪偏大的中老年人,当然,也有幼小的孩童、年少的青年。“视长辈如父母,待晚辈如己出。”陈伟的“待客”之道忠于宣读的从医誓言,甘于奉献的医者初心。
 
    本着崇高的医者抱负,从医学院毕业后陈伟选择了眼科。今年,正好是陈伟身披白衣的第30年,他仍葆有年少的恒心,修医者“好生之德”,志存救济。
 
陈伟主任
 
    雪山的光辉
 
    “是党中央派你们来的吗?”这是一位藏民做完白内障手术后向陈伟问的第一句话。身为党员的陈伟心头为之一振,他知道这一趟,“值!”
 
    2016年夏天,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陈伟主任医师参与了为时一周的“西藏察隅光明行”公益活动。500多公里的路,颠簸跋涉了12个小时,凌晨,陈伟与团队终于到达了这个位于中缅印边界的目的地。
 
    察隅县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烈,当地百姓罹患白内障几率趋高。由于医疗卫生资源又相当匮乏,百姓看病治病成为普遍的难题。更多时候,他们只能在高原静待“神明的降临”。
 
    所以一听有医疗队要来给大家检查眼睛,还能给治疗,当地藏民早早做好准备,恭候医疗队的到来。一位90多岁的奶奶眼睛模模糊糊了好几年,虽已耄耋之年,但她依然渴望再看清雪山的景色。于是她的家人们站在医疗队必经的公路边,等了2个多小时,为的就是能第一时间看上病。
 
    医疗队一到,奶奶的家人们便立即把她抬出来。陈伟也顾不上休息,就在公路边拿着带去的检查设备,为老人做了术前检查。第二天老人顺利手术,再次看到了自己终身为伴的故土,她万分激动,拉着陈伟就问,“是党中央派你们来的吗?”。
 
    “党中央的光辉,照到了雪山上。”在这些土生土长的藏民眼里,医疗队就是他们“心中的太阳”。不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生存,他们淳朴的心只有感恩,感激党中央,感激新中国,感激所有无私帮助他们的人。
 
    随后陈伟同团队继续在条件简陋的手术室内为42位患者一一进行手术。因强烈的高原反应,他出现了头痛、缺氧等不适,因此手术1-2个小时,他不得不停下来缓一缓,午饭也是在手术室旁的过道里蹲着吃完的。
 
    临走的时候,藏民为陈伟献上了一条洁白的哈达,双手合十,鞠躬致谢。哈达随风飘展在雪上之上,艳阳之下,似陈伟那一身白衣,素净圣洁。这让陈伟更深刻地领悟到,这抹白色是医生在神圣使命前应有的敬畏,在患者生命前理应的敬重,亦是患者对医生无条件的信任。
    信条的力量
 
    “竭吾家所能,为病家谋福利。”《希波克拉底誓言》是每一位医学生的第一课。这句话,从宣誓的那一刻起,就烙进了陈伟的基因中,成为他一生追随的“医者信条”。
 
    学生时代,陈伟便对生物这门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激发了他报考医学的意愿。受海伦·凯勒《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影响,陈伟知道光明于生命的重要,而海伦·凯勒的传奇人生也深深感化着陈伟。他知道,每一个寻找光明的人需要一个会治病的“医生”,有时候更需要一个帮他们“走出黑暗”的“人生导师”。
 
    2岁的元元(化名)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确诊病情后,陈伟为她进行了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因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元元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拥有了“正常的视力”,甚至是“正常的人生”。她不用因眼疾被送往特殊学校,而是与同龄的孩子一起读书、参加高考。“这对孩子一生的成长特别重要。”
 
    从牙牙学语的年纪,到凭一技之长在社会生存,每一年,元元都坚持到陈伟的诊室复查。十几年过去了,元元一家与陈伟亦医亦友,每次道别时的感谢,每个新年的祝福,虽简单平常淡如清水,却是陈伟从医路上坚守医者信条的浓重墨迹。
 
    “一世光明,能改变一生轨迹。”先天性白内障严重的可导致失明,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甚至是一个家庭的未来。每当接诊到年幼的先天性白内障患者,除了竭尽全力治好他们的眼睛,陈伟还会和家长积极沟通,帮助孩子治疗及术后视力康复。
 
    陈伟希望不断通过科普,让广大社会人士意识到,白内障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眼疾。很多孩子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父母如不及时发现和治疗,耽误的是孩子的一生。“手术治疗的时间应在6个月以内,因为孩子0-3岁是孩子眼球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在这个阶段积极进行干预,才能保障眼底黄斑、视网膜的发育。”
 
    作为福建省较早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的眼科专家,陈伟需要快速掌握主流精密设备,“当一天医生,就要学一天。”陈伟曾任中国慈善基金会白内障复明手术专家;受邀直播开展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导航仪下散光多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在他这里救治过的白内障患者多达数万余人。
 
    生命的保护神
 
    医生这一职业于陈伟而言,向来崇高。从学医到从医,他在摘除患者的“白”,也一直悉心呵护着医者身上的“白”。
 
    “医生是人生命的保护神。”让陈伟印象深刻的是,支援西部时遇到的一位九岁先天性白内障女孩。因为当地医疗条件设备有限无法全麻,孩子全程在局麻状态下完成了手术。
 
    “这是人对光明强烈的渴望。”孩子坚强的毅力再度唤醒陈伟的“保护欲”。他在无私救助的征途上坚定脚步,越走越远。
 
    2008年期间,他乘坐一辆医疗卡车前往平和县为患者进行手术,一天三十台,一做就是一周共百来台手术。
 
    闽宁协作多年,作为一名资深党员,陈伟曾多次深入自然条件特殊的宁夏地区,为当地的回民进行眼疾筛查,并就白内障进行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吃不惯当地的干粮,喝不惯当地的水,陈伟就啃啃馒头,又“上战场”。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从宁夏固原的革命老区,到西部自然条件特殊的山区,多数时候陈伟都是主动“出战”,就算“水土不服”,他也不说一句苦,不道一声难,“他们呼唤我,需要我,虽远必至。”
 
    作为“保护神”,陈伟知道护人于树下,自己要根植于众,本性无私,才能枝叶庞密。当然,如能种树成林,那更是无上崇高。
 
    因此,2016年,陈伟跟太太商量,希望资助贫困学生读书上学。“那时候动用了太太2个月的薪水,还好,她非常支持我。”说到这里,陈伟的眼睛又弯成两枚月,“如今她完成了学业,也即将成为一名医生。”
 
    陈伟只知道这是一个父亲瘫痪在床,母亲改嫁的孩子。“不知道姓名,也素未谋面。我们不想打扰孩子的人生,只是不愿因此少了一位医生。”陈伟便是这样,“偷偷”育树成林,让世人又多了一位“保护神”。
 
    华盖成篷,荫蔽世人。
 
    陈伟把自己的满腔热情投入到为患者的服务中,把自己信仰的力量注入到医者生涯中,用静默无声的奉献兑现自己举拳宣誓的医者誓言。
 
    这也是30年来陈伟对“医生”这一职业的感悟。他脸上总是挂着淡然的笑,对付出、辛苦无足挂齿不值一提的模样,让人感受到了一位眼科医生为患者拾薪燃灯的明光与温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