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青光眼手术迈入微创新时代!我院王玉宏教授完成XEN凝胶支架引流管植入术

  众所周知青光眼是全球不可逆致盲眼病,降低眼压是根本有效的方法,而手术是降低眼压的重要手段之一。近日,一种新的青光眼微创手术——XEN凝胶支架引流管植入术落户厦门眼科中心,并且在青光眼专科学科带头人王玉宏教授的主刀下顺利完成了XEN在中国上市后福建省的初次应用,也是全国的前几例。这也是继360°粘小管相关手术(GATT,ABiC,MAT,CP)、KDB刀小梁切除术、ECP、UCP、PNT等青光眼微创手术方式之后,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又一新的微创青光眼手术方式。
 
王玉宏手术
 
  ▲王玉宏教授行XEN凝胶支架引流管植入术
 
  XEN凝胶支架引流管植入术和其它青光眼微创手术一样,相比传统抗青光眼手术具有操作快捷、创口微小、疗效确切、并发症少等优点。该技术的成功引进和实施,为青光眼患者带来了又一大福音。日前,XEN凝胶支架引流管植入术的头号“尝鲜者”术后恢复良好、眼压理想,已顺利出院。
 
  细如发丝 精准植入
 
  王玉宏教授表示,XEN凝胶支架引流管植入术是一种国际同步化的新型微创抗青光眼手术。该手术系统由XEN凝胶支架和XEN注射器组成,其中,XEN凝胶支架是一种从明胶中提取的胶原制备而成的柔性分流器,长仅6毫米,外径150微米,内径45微米,宽仅一根头发丝。随后XEN由眼科医生采用XEN注射器通过微小切口植入眼结膜下腔。
 
 青光眼微创手术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开展多种青光眼微创手术,涵盖了国内目前主流的微创手术方式,不仅是福建的翘楚,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每种手术针对不同类型的青光眼,致力让每位患者都能得到准确有效的治疗。作为厦门眼科中心的重点学科,青光眼专科在王玉宏教授带领下,多年来已成功为数以万计的青光眼患者抢回了光明。在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患者可以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为减少青光眼术后并发症,提高手术成功率,专科团队始终注重学习并引进国际同步化诊疗技术,将之应用于实践中,致力于为患者带来更精准的治疗及更舒适的体验。
 
  如今,XEN凝胶引流管植入术的引进及在我院的顺利落地,标志着青光眼专科的又一创新发展,科室在青光眼微创手术上进一步取得了突破性发展,致力青光眼手术迈入微创时代。
 
  一人青光眼 全家早筛查
 
  青光眼是指由于病理性眼内压升高导致视神经损伤、视野缺损,使视力逐渐下降或丧失的眼病,是全球第二致盲眼病和排名头号的不可逆致盲性疾病。王玉宏教授表示,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高血压、糖尿病、高度近视等均为青光眼高危人群。此外,精神压力大,工作节奏快,思虑过多,好生闷气或大发脾气,长期用眼疲劳,在过暗的光线下长时间阅读,甚至习惯在极暗的背景下看电视等,都可能成为青光眼发病的环境诱因。
 
王玉宏主任
 
  ▲王玉宏教授为患者做全面检查
 
  “我国患者中以闭角型青光眼居多,如果急性发作,视力在几小时内就可能恶化到仅剩光感。青光眼是可预防、可治疗,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能终生保持一定的视功能,但现在来医院就诊的基本是晚期病人。”因此,王玉宏教授建议,40岁以上的人应该每年接受一次眼部体检,青光眼患者直系亲属,更应该尽早检查。
 
  专家简介
王玉宏
 
  王玉宏 主任医师/学科主任
 
  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周一上午、周二上午、周四上午、周六全天
 
  擅长项目:各种青光眼及青光眼相关白内障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学科带头人,青光眼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青光眼学组委员,福建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青光眼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学促进会眼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非公医疗眼科学分会委员及青光眼学组委员,美国Bascom Palmer眼科研究所访问学者。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师从着名的青光眼专家孙兴怀教授。30多年来一直从事眼科基础、临床、教学、管理方面的工作,对眼科常见疾患及疑难杂症均能正确诊断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