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央媒专访!厦门眼科中心潘美华教授做客新华网“新华会客厅”,解读暑期近视防控

  重磅!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斜弱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近视防控中心主任潘美华教授,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眼视光学科带头人、总监刘春民教授受邀接受央媒专访,做客新华网“新华会客厅”与网友在线交流,畅谈预防青少年近视的科学方法,助力暑期近视防控。
 

  精彩看点

  01近视预防应该从娃娃抓起

 
  潘美华教授强调,近视预防应该从娃娃抓起。家长要有从小就给宝宝一个健康的视觉环境的意识,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用眼习惯的理念。新生儿视力发育需要良好的环境亮度,白天要保证室内光线明亮,夜间睡眠时应关灯。保证充足睡眠和营养。要多带儿童到户外玩耍,到医院建立眼健康档案,监测视力发育和远视储备量的变化,及时发现近视征兆并进行干预或矫正。
 

  02发现孩子视力问题要及时检查

 
  引起儿童视力异常的原因很多,近视只是其中一种。儿童常见眼病除了屈光不正外,还有斜视、弱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上睑下垂等。如果发现孩子视力差,应该做进一步详细检查,确定了影响视力的原因,才能给予针对性的治疗和用眼指导。
 

  03孩子定期眼睛检查很有必要

 
  对于6岁以内的儿童,许多影响视觉发育的眼病发病隐匿,仅靠家长观察难以发现。一是因为这些眼病在外观上看没有异常的表现;二是因为儿童年龄小不会表达眼睛的问题,或单眼视力异常另一眼正常,不易觉察;三是因为这些眼病大多从小就有,宝宝一直没有看清晰的体验,所以不知道自己看到的世界是不清晰的,也就不会有看不清的表现。只有通过眼部外观检查或特殊的眼科设备检查,用客观的方式才能发现儿童眼部异常。
 
  儿童视力从出生开始逐步发育,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需要关注的眼病不同,每个年龄段都有各自的眼保健重点。从宝宝一出生就应该开始做定期的筛查。早产儿、低体重儿易发生可致盲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应及时做眼底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婴儿期应筛查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严重的白内障对视力发育影响很大,应及早治疗,否则视力难以恢复。到了幼儿期和学龄前期,应重点关注斜视、弱视和屈光不正三种儿童常见眼病。这些眼病对儿童的视觉发育影响也较大,需要早发现早治疗。
 

  04青少年配镜要科学性

 
  潘美华表示,儿童青少年配镜,简单地到眼镜店验个光是不行的。儿童的视力不良除了近视,还有远视、散光,有合并弱视的可能,其他眼病也可能会影响视力。因此,带孩子到专业医疗机构,通过眼科医生的检查和专业的医学验光后给出正确的配镜处方,才可以配镜。另外,儿童配镜前必须进行散瞳验光,原则上,12岁以下、初次验光、特别是远视和伴有斜视的患儿必须要阿托品散瞳后进行验光,开出合适的配镜处方配镜。散瞳验光应当在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
 

  05近视儿童可科学验配OK镜

 
  潘美华表示,OK镜的配戴对卫生条件的要求比较高,一般推荐验配的年龄在8岁及以上。8岁以下的孩子配合度没那么好,一般不建议验配。孩子在生长发育期,近视的控制效果是比较好的,而成年人因为眼球生长基本定型了,佩戴OK镜起到的作用是矫正视力和省去戴框架眼镜的麻烦。
 
  特别提醒!OK镜的验配属于医疗行为,需要经过一系列多达十几项严密的检查,应当在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验配,并且要求验配人员中的医师应具有中级以上眼科执业医师资格,技师具有中级以上技师职称。须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完成验配工作。

扫码查看精彩内容



预约热线:0592-2112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