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出席进博会,联合发起“眼健康联盟”

  近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出席本届进博会,与国内多位知名眼科专家、医学机构、行业机构共同探讨如何提升我国眼健康诊疗水平,助力中国眼健康事业。
 
  全球逾22亿人视力损伤或失明,中国多项问题突出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首份《世界视力报告》指出,目前全球至少有22亿人视力受损或失明,其中至少10亿人的视力损伤问题本可预防或尚待解决。
 
  尽管在各级政府大力推进防盲治盲工作的主导下,我国眼健康事业的发展道路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但报告显示,我国部分眼部病症发病率仍然较高。其中,中国城市的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达67%(亚太地区高收入国家仅53.4%);中国40岁以上人群干眼症发病率超过30%(美国仅8%);中国农村地区翼状胬肉患病率高达33%(全球仅10.2%)。
 
  从‘眼病防治’到‘眼健康’,任重而道远
 
  与此同时,困扰我国眼健康事业发展的是中国眼科医生资源的相对匮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全国眼科医生数量仅4万余名,能开展内眼手术的不超过万名。在北上广深,平均每位眼科医生要服务数万名居民。70%的眼科专业医师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专业医生,尤其是眼底病医生特别缺乏。
 
  对此,黎晓新总院长强调:“从‘眼病防治’到‘眼健康’的概念提升,无论是对眼科医生、患者、公众还是我国眼健康事业而言,都将具有重大意义。”黎晓新总院长还呼吁,眼健康不仅仅是医生群体的事情,还需要社会的共同关注。
 
  赋能眼健康事业,多机构联合发起“眼健康联盟”
 
  为进一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降低致盲率和视觉损伤,提升人民群众的眼健康水平,促进我国眼科发展,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荣誉主任委员黎晓新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孙兴怀教授,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许迅教授等知名专家及医疗机构共同发起“眼健康联盟”,助力国家“十三五”中国眼健康规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