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难忘师恩“医路同行”,不忘初心“医者仁师”!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教师”,他们既在临床一线为患者带来光明,也在工作中传道授业分享经验。他们是医生,更是仁师,他们就是“眼科学教授”。
 
  哈佛大学医学院曾对学生说:“你们现在学习的知识在毕业之后将有一半是错的……”原因在于,医学进展速度极快。这就需要每位医师时时精进、持续提升,也需要资深医师口口相传、不吝指点,更需要整个医院崇德向善、勤于钻研。
 
  医者,依也,人之所依赖也。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有这样一批优秀医师,他们不仅是患者的依赖,更是医师之间的楷模。他们中的黎晓新教授和赵堪兴教授还被国际眼科理事会授予亚太地区眼科的极高荣誉--“国际眼科理事会MARK TSO金苹果奖”,以表彰和鼓励他们在眼科临床教育上的突出贡献。
 
  国之名医:黎晓新
 
  德才兼备 桃李满天下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黎晓新教授组织的有关眼底病的讲座、会议、讲习班和培训课程不计其数。她坚持举办各种正规的眼底病学习班,至今已近30个年头。她利用假日到中国的许多边远省份,向当地医生手把手地传授眼底病诊治技术。她主编或参编了眼底病专业相关的多部学术专著。她曾和同事创建了基于计算机教学的眼科教学体系,推动了医学生教学工作的改革。
 
  她是既有远见又勤于奉献的教师,她为眼科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她还是中国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界的楷模。
 
  名医名师:赵堪兴
 
  医者仁心 师者厚德
 
 
  赵堪兴教授作为国际斜视与小儿眼科界的思想领袖,在小患者眼中他是慈祥耐心的医生爷爷,在学生眼中他是德高望重的名医名师。
 
  近50年来,赵堪兴教授一直活跃在眼科临床、教学、科研、防盲和管理一线。他为推动我国眼科学、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的发展和视光学高等教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为促进中美两国视光学教育、斜视与小儿眼科专科医师培训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我国眼科学和视光学高等教育改革作了大量基础性、前瞻性工作,取得了标志性成果。赵堪兴教授为小儿眼科医师的培养投入了无数的日日夜夜,用自己的智慧和心力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小儿眼科医师。
 
  医者是一个须终身学习的职业,而这一过程离不开领路人、授业者。在厦门眼科中心像这样坚持奋战在临床、科研与教学一线的医师还有很多,他们尽职尽责地默默奉献着。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向所有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