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我院黎晓新院长担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

  5月19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眼科学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眼科学分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受邀担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
 
 
  当前,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视力健康是老年人健康生活的基本保障,然而严重的致盲性眼病成为危害银发族健康生活的一大元凶,年龄相关性黄斑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性白内障发病率上升,年龄相关性眼病越来越受学界关注。为了集中力量突破年龄相关性眼病的治疗、研究难点,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眼科学分会成立。
 
 
  年龄相关性眼病中,又有很大一部分属于眼底病变。黎晓新院长主攻的科研和医疗方向为玻璃体视网膜病,特别是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眼外伤等,长期致力于视网膜玻璃体手术和眼底疾病的研究与治疗,是我国现代玻璃体手术的开拓者之一;曾任曾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眼底病学组组长的她,在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PCV、老年性白内障做了大量研究。她开展年龄相关性黄斑病的手术治疗,有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研究获得了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China Association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CAGG),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于1986年4月成立的具有权威性、学术性和国际性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是由从事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研究的单位和有关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制定、策划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研究方向,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术研究活动,对重大老龄问题给予科学阐释和理论说明,为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并采取多种形式普及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知识,促进社会增强老龄意识和敬老爱老助老意识,促进老年人提高健康水平。
 
  名医名片
 

 
  黎 晓 新
 
  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
 
  眼科研究所所长 | 教授 | 博士生导师 | 主任医师
 
  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科学家、“985”三期项目负责人。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15篇,其中SCI论文116篇;主编专着5本,主译《RETINA》。曾20余次被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做大会特约发言或专题讲座,担任几种国际杂志审稿人。2007年获世界眼科学会亚太区“ 临床教师金苹果奖”,2008年获得中华眼科杰出成就奖,2009年获宋庆龄儿科医学奖,2011年获准直报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上了年纪视物模糊?小心年龄相关性眼病!
 
  黎晓新院长提醒,事实上,50岁以上人群罹患眼病的可能性很高,而主要的三大致盲疾病包括白内障、青光眼、黄斑病,因此老年人需定期检查进行排查,提早发现并治疗。其中,黄斑病变分为好几种,如老年性黄斑变性、黄斑裂孔、黄斑前膜等,可能出现的表现为色觉异常、中央区视物模糊、中央视野暗点遮挡、视物变形、视物扭曲、颜色发暗等。
 
  老年性黄斑变性:在黄斑区发生一些年龄性的变化,分为干性(黄斑区萎缩)和湿性(黄斑区出血、渗出)。湿性早期看东西扭曲,还会出现中心的暗影,黑斑随着病程发展越来越大,到了晚期只能靠余光来看。干性主要是视力下降。如果不及时治疗,最后挽救回来的视力也就越少。
 
  黄斑裂孔:常发生于50岁以上,病因有外伤、炎症、高度近视、视网膜变性类疾病等诸多因素。黄斑裂孔,即为黄斑区视网膜破了个洞,可出现中央视物缺损、看东西变形,视力下降,看远处不一定能发现,看书报比较容易发现。发现后尽早治疗,对视功能损伤小,容易恢复,若病程超过半年,视细胞没有功能,预后就差。
 
  黄斑前膜:眼球里充满着玻璃体,玻璃体也会发生老年性改变。玻璃体和视网膜原本粘得很紧,当玻璃体因老化而和视网膜分离(玻璃体后脱离),分离过程中产生黄斑前膜。正常黄斑中心有个小凹,如果长了层膜,这层膜把黄斑拉皱了,黄斑中心凹拉扯变形、变鼓,看东西便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看字变大或变小、看东西扭曲等现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