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昨天小儿眼科门诊又爆棚了, 竟然有孩子在暑假近视度数疯涨155度

  距离新学期开学没剩几天了,可是许多孩子的视力却亮起“红灯”,从暑期开始到现在,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的门诊量一直都处于爆棚状态。昨天上午就诊患儿数量又达新高峰,单上午看诊人数就多达405人,其中屈光不正人群占了一半以上。
 
 
  假期两个月
 
  眼睛度数疯涨155度
 
  “唉,近视度数又多了155度,肯定是暑假在家玩手机造成的。”刘女士一边抱怨一边带着儿子从厦门眼科中心走出来。她说,暑假前,儿子的视力还100度,这两个月不到,就变成255度了。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教授称:“进入暑期,小儿眼科门诊量暴增,80%以上为中小学生,尤其是临近开学期间,由于假期孩子过度用眼,而导致视力下降来医院检查眼睛或复查的学生不在少数。”

 
  “正常情况下,近视度数一年涨50度是允许的速度,两个月涨155度,实在太快了。孩子的眼睛正在生长发育阶段,这样下去,将来很可能变成高度近视。”潘美华教授介绍,像刘女士的孩子这种情况不在少数。她说,一放暑假,孩子们就“解放”了,看电视,玩电脑、手机没有节制,一玩就是五六个小时,临近开学,视力变差很正常。
 
  专家建议
 
  合理用眼、定期眼体检
 
  据潘美华教授介绍,近年来,儿童近视呈递增态势,许多学龄前儿童也戴上了眼镜。对此,潘美华教授提醒广大家长要高度重视孩子的眼健康,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节假日父母应当多抽出时间陪孩子玩耍,丰富孩子的娱乐方式,并带领孩子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让孩子尽量远离电子产品。
 
  在看电视、玩电脑或者做作业时,让孩子保持正确的姿势,合理安排时间,每隔一小时休息5-10分钟,并向远处眺望以放松眼肌或做一下眼保健操。另一方面,要注意光线,不宜过强或过弱。
  潘美华教授还强调,父母也要定期给孩子眼睛做体检,3岁前 给孩子做个全面的眼检查。学龄前的孩子建议3至6个月检查一次。学龄期的孩子,一般建议3个月检查一次。患有眼疾者,应遵照医嘱定期复查。特别是,一旦发现孩子视力下降,应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及时治疗,以延缓近视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