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以一场手术直播拉开华厦眼科国际论坛序幕

  “第三届华厦眼科国际论坛暨第六届国际葡萄膜炎学术研讨会”定于4月1日-2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3月31日,作为华厦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博士伦手术直播和青年医师论坛成功举行。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院长黎晓新、天津市眼科医院院长汤欣、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吴国基、业务副院长张广斌等担任直播主持人。
 
黎晓新院长主持直播
 
  随着眼科前后段手术技术的不断革新,以及患者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白内障手术与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已经从单纯的复明手术发展为追求更高视觉质量的屈光性手术。31日的直播会上,厦门眼科中心张广斌、陈伟、王晓波等三位专家进行了手术直播。
 
直播现场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学科主任张广斌副院长先进行飞秒白内障手术演示。手术演示的是一名64岁男性白内障患者,有一点高血压,术前视力0.4,张广斌副院长运用飞秒激光平台对患者进行飞秒激光辅助1.8mm微切口白内障手术,并进行区域折射多焦人工晶体植入术。 张院长边手术边讲解每一个步骤,手术直播更像是一场授课。
 
张广斌副院长在手术直播中
 
  “患者年龄不算很大,对视觉质量有着更高的需求,所以选择的是区域折射多焦人工晶体,主要是解决其远和中距离,同时解决白内障和老花问题”张广斌副院长介绍说,“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设备能制作更好的撕囊,并在手术中减少负压吸引,保证前房稳定,减少损伤。”
 
吴国基院长点评手术
 
  “张广斌教授是国内白内障专家,今天做了一个很漂亮的手术,达到国际水准。”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务委员、天津市眼科医院汤欣院长点评张广斌,“手术一步步很准确,比如一个小小的超声针头的插入方式就很规范,规避了对眼内其他组织的损伤,另外注入晶体后的处理也很规范,规避了术后眼内炎、散光等问题。”
 
汤欣教授做手术点评
 
  陈伟主任医师手术直播的是75岁的杨老伯,双眼视力下降2年多,术前左眼矫正视力0.25伴有散光,实施了左眼Victus飞秒辅助白内障超声乳化+AK+M160人工晶体植入术。
 
陈伟主任在直播手术中
 
  王晓波副主任医师手术直播的是72岁的林女士,双眼视力下降2年多,近一个月来加重,糖尿病史10余年。术前左眼矫正视力0.2,右眼0.4。诊断为双眼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增殖期),双眼老年性白内障。实施的是左眼超声乳化+玻璃体切除+人工晶体植入术。
 
王晓波副主任医师在手术直播中
 
  眼睛是人类非常精细的器官,眼科手术是一种显微微创手术,既要由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医师进行操作,还要求治疗设备具有很高的精密性。据了解,厦门眼科中心的技术革新一直走在同行前位,先后从美国、德国、瑞士、日本等地,购置现代化眼科设备,如德国蔡司全飞秒激光系统,阿玛仕准分子激光手术系统, 爱尔康LenSx白内障飞秒超乳机,IFS第五代IntraLase飞秒激光机,美国Avedro快速角膜加固仪,OPT强脉冲光睑板腺治疗仪,OPD视觉质量分析仪,全景生物测量仪等等。
 
专家及嘉宾在观看手术直播
 
  此外,厦门眼科中心非常重视对医师的带教培养,经常进行各类业务学习和病历讨论,并选送年轻医生前往国际眼科机构攻读博士,让医生迅速成长。
 
专家在手术直播现场交流
 
  据了解,厦门眼科中心开展了飞秒白内障手术、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区域折射人工晶体植入术、无极变焦人工晶体植入术等手术,张广斌副院长已在国内外进行8次精彩的白内障手术现场直播。
 
  在青年医师论坛上,厦门眼科中心10名医师进行了专业授课,授课者大多为博士、博士后,有的已经取得了正高职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