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20岁小伙一年间,视力下降到0.3,原来他长期吃这种药

  仅仅一年时间,福建一个20岁小伙子视力下降到0.3,而罪魁祸首就是他吃了四年的激素药物。

  20岁小伙子淇淇患有肾病综合征四年,这四年里他都在服用激素类药物控制病情。一年前,淇淇发现视力明显下降,尤其在暗处看东西更加模糊不清,到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视力下降到三米外一片模糊。

  淇淇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陈伟主任医师经过详细的检查发现,淇淇双眼患有药物性白内障,左眼视力0.4,右眼视力仅0.3。
 
  这不是个例!陈伟主任医师说,2014年,他接诊了一个40岁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出租车司机老张,长年累月的服用激素药物,视力一天天下降,最后被诊断后囊下型白内障,跟老张长期服用激素药物有关。
陈伟主任医师
 
  像淇淇这种情况,随着他继续服用药物,白内障会持续加重。陈伟主任医师说,激素所致的白内障,多是由于长期口服或者局部点用糖皮质激素所致,白内障发生的时间与糖皮质激素的使用时间及使用剂量有很大关系,使用时间越长、使用剂量越大,发生白内障的几率就越大。
 
  凭借多年白内障复明手术的经验,陈伟主任医师为淇淇做了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Oculentis LS-313MF15 区域折射多焦点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对于像淇淇这样有较强阅读习惯的年轻人群,区域折射性多焦点人工晶体将晶体光学部分成两个部分,各负责远视力和中近视力,可以为淇淇提供满足生活需求的远、中、近的功能性视力,并可减少术后光晕、眩光等光学干扰的发生。同时它更能适应黑暗环境,一旦进入较暗的环境,当瞳孔变大后,仍能提供良好的中、近视力。
 
  术后12小时,淇淇摘除纱布后双眼远中视力都在1.0以上,可轻松自如地看手机、看电脑、读书看报。
 
  陈伟主任医师提醒:
 
  (1)长期吃激素药物可诱发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应定期到眼科检查。
 
  (2)激素的副作用常在使用激素数月到1年左右发生,患者要高度关注。
 
  (3)年轻白内障患者绝大多数是因全身性疾病(如肾病、风湿)长期服用激素所致。
 
  (4)像淇淇这样年龄段的人对视力有很高的需求,晶体的选择 看远看近兼顾,所以多焦或可调节折叠晶体为首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