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兄妹同患白内障,都是糖尿病惹的祸

  前几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毛祖红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一位52岁的女性,她是一位因糖尿病引发白内障的患者,患糖尿病近十年。
 
  术后,林女士前来复查,经过仔细的交谈,毛祖红副主任医师得知,林女士的哥哥也是糖尿病患者,于是建议林女士的哥哥来做个检查,不出所料,林女士的哥哥也被检查出来有白内障,而且情况还比较严重。
毛祖红
 
  为什么兄妹两个都会得白内障?毛祖红副主任医师解释:糖尿病会加重晶状体浑浊的程度,也会加快浑浊的速度。因此,糖尿病眼病中最常见的类型之一,就是白内障。对血糖的控制不力,正是造成林女士兄妹两人患白内障的重要因素。
 
  “糖友”比普通人更易得白内障
 
  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林女士,为什么自己和哥哥这么早就得了白内障呢?看看周围的人都是六七十岁才得白内障。对此,毛祖红副主任医师解释:糖尿病友得白内障较普通人来说有三个特点:
  (1)糖尿病患者比一般老年人白内障发生率要高
  (2)糖尿病患者比一般老年人白内障发生的年龄要早些
  (3)糖尿病患者比一般老年人白内障成熟较快
 
  林女士手术之前一直发愁,想要做手术治好白内障,又听人说有糖尿病不能做手术。经毛祖红副主任医师再三解说后才打消疑虑,“因为糖尿病病人体质较差,固白内障手术后反应较重,并且容易出血和感染,但这并不代表糖尿病友不能做白内障手术。”
 
  “糖友”如何降低手术风险
 
  糖尿病患者在做手术之前,一定要做好各种相应的检查,全面综合地评估各项指标,以便减少手术风险。
 
  (1)控制血糖
  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血糖,让血糖平稳,手术风险降低。把空腹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内, 是8.3mmol/L以内。
 
  (2)眼睛检查
  做眼部的详细检查,尤其是视功能和眼底检查。因为糖尿病患者的另外一个眼部并发症就是眼底病变,不同时期的眼底病变,对视功能有不同程度地影响。了解了眼底病变的程度,可以预测白内障手术后的视力情况,医生也可以根据患者的眼部情况给予适当地治疗。
 
  (3)全身检查
  包括血压、心电图、胸透、肝、肾功能检查,以排除全身性疾病,保证手术过程及术后用药的安全。
 
  对于“糖友”来说,白内障手术非常有必要
 
  对于糖尿病患者,进行白内障手术非常有必要,不但是为了提高视力、改善生活质量,更主要是为了便于观察眼底视网膜的情况,早期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便于控制病情发展。因此对于糖尿病病人,不但可以做白内障手术,而且是非常有必要做的。
 
  在毛祖红副主任医师的建议下,林女士未来会定期到厦门眼科中心进行眼底检查。“糖尿病病史较长者多半有视网膜病变,视网膜病变严重者术后视力恢复不佳,糖尿病友 是定期检查眼底。”

  推荐阅读:白内障手术价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