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信仰的力量——华厦眼科苏庆灿董事长在厦大EMBA的创业分享

  “信仰的力量
 
  让人锲而不舍,勇往直前
 
  终开出灿烂之花
 
  结出累硕之果”
 
  2017年1月7日,厦门大学EMBA第八期春华会在厦门瑞颐大酒店举行,邀请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苏庆灿作了主题为《品牌风和雨,华厦情与梦》的创业分享。
 
  一路走来,苏庆灿用匠心与情怀,回应遇到的困难与非议;用质量与服务,夯实发展的道路与基石。回看品牌风和雨,华厦梦与情,苏庆灿感慨万千,正是当初的梦想与始终的坚持,成就了厦门眼科和华厦集团的品牌。
 
  用实力为中国品牌赢得尊敬。2016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厦门眼科中心榜上有名,全飞秒近视手术、飞秒白内障手术、飞秒角膜移植术、圆锥角膜术、显微斜视手术、高度近视ICL等新技术填补了福建省空白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是一场有眼界的春华会
 
  2017年的厦大EMBA春华会,同学们的收获满满,华厦眼科的实战分享成为了EMBA经典教材。
 
  2003年8月,当区属二级医院厦门眼科中心进行改制招标时,苏庆灿以大的魄力参与投标并成功中标,入主厦门眼科中心,从而成为厦门乃至福建公立医院改制“吃螃蟹的人”。
 
  对于当初的选择,苏庆灿表示要参与到医疗改革当中,为老百姓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做一些探索。
 
  因此,改制后,苏庆灿董事长头一件事就是提出“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并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设立了厦门市医院客服中心,实行24小时热线咨询,把服务由院内延伸到院外,并在厦门市提出专家医院、平价医院、无假日医院的理念,所有的改革都是紧紧围绕患者的需求而定。
 
  苏庆灿董事长的创业史告诉我们,企业家要心中有担当,身上扛责任。从商人到企业家,春华班的每位同学都在完成这样的改变,从逐利到情怀,从索取到奉献,有责任企业方能壮大,有责任企业方能走远。
 
  厦门眼科中心从一家区属二级医院发展成为国家三甲专科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光明行足迹走遍神州大地并8次迈出国门,为提升国家软实力贡献力量,正是缘于强烈的责任心和对光明事业的信仰追求。厦门眼科中心拥有863课题、973课题、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外国专家引智项目及省市课题近百项,共有153项科研获奖。一家改制医院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厦大EMBA的同学们都觉得这是一个传奇。
 
  春华班班长、丰润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庆明表示,每位同学都是一本书,庆灿学长的这本书很深很厚,但从中透出的朴实的真理只有一个,那就是责任与坚持。
 
  匠心与情怀
 
  苏庆灿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用户至上的工匠精神在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苏庆灿认为,以医疗专家、高级护理人才和管理专家为主体,建设一支总体水平高的人才队伍,是医疗事业蓬勃发展的保证。医疗的本质是治病救人,医术摆在前头。为此,他13年如一日的广纳医疗人才,用诚意打动了眼科大咖加盟,并为医生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条件。
 
  目前医院聘请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主席、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原主任委员黎晓新教授担任院长、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原主任葛坚教授担任集团战略发展与学术委员会主任、以双主任形式聘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卢奕教授兼任白内障科主任,十多位名家受聘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博导。
 
  谈及华厦如何能做到广聚人才,且能为人才所认可,人才所拥护?苏庆灿提到三点:
 
  一是良好的薪酬待遇及富有激励的绩效考核。提高医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提升是十分重要的。
 
  二是为医生提供成长发展空间,让每位医生有自我提升的机会。很多医生经历了厦门眼科中心这么多年发展历程,感触颇深。他们表示,年轻的医生进入厦门眼科,成长很快。对于医生这个职业来说,临床的经验是很好的锻炼,而医院及科室的负责人都很注重医生评职的评选工作,做好传帮带,从不设坎。医生的培养体系健全,集团非常重视对主刀医生的培养,自从黎晓新院长到任后,对眼科各项手术的培训交流工作到了一个新高度。
 
  眼表及角膜病专科的学科吴护平主任是与厦门眼科中心共成长的典范,目前他所带领的学科承担着厦门重大防盲工程。此外,这里还有很多改制前在公立医院的医生,他们在厦门眼科中心都得到了更充分的成长空间。
 
  除了院内提供有很多的机会锻炼,医院还鼓励医生走出去。除了参加国内的各种学术交流研讨会。眼科中心还组织临床医生赴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的学府及眼科医疗机构进行长期研修,使临床和科研开展的部分项目与国际接轨。如眼外伤的黄艳明主任,得到了前往美国巴斯康姆帕默眼科中心深造的机会。又比如,去年10月,去国外参加湄公河光明行活动,和国内的眼科名家同台竞技,互相交流学习。
 
  三是为员工提供开心的工作环境。厦门眼科倡导倡导员工要劳逸结合。只要是厦门眼科中心的员工,都可以参加医院的各种兴趣组,足球、羽毛球、篮球及爬山等10多个兴趣组。每周定时组织比赛和活动,活动费用由单位全额承担。
 
  很多医生在紧张的手术之余,有了放松身心的机会。小儿科的伍端晓医生每周坚持一场足球赛,前阵子还参加了五人足球赛的比赛,获得了厦门赛区的亚军。医院还有参加厦门马拉松的好手,还有游泳健将。
 
  患者满意、员工满意、同行认同、社会认同。这是华厦要达成的目标,也给在场的企业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实现社会认同,匠心和情怀缺一不可。
 
  你有创业梦,我有创业金
 
  在春华会上,EMBA同学们深深被苏庆灿学长的创业梦想所打动。
 
  作为中国规模较大的眼科医疗集团之一,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已经在国内建立了50余家专业眼科医疗机构。在第五届全球华人眼科学术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次眼科学术大会的会议现场,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正式向全球推出“华厦眼科创业计划”,同期正式启动了用于资助和支持眼科医生创业的“华厦眼科创业·创新基金”,配套金额高达10个亿。
 
  华厦双创基金可以资助眼科医生创办医院、也可以投资或共同成立眼科科技研发公司、眼科相关器械或药品等公司。另一方面用于鼓励医生技术创新、科研启动及资助研发眼科新技术(包括眼科器械、专利发明等)。医生可以选择申请基金投资、或者以自身技术入股等形式灵活参与。凡符合条件的医生或同行可向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提出基金申请。
 
  除了提供机动灵活的“创业·创新基金”申请渠道,为创业者解决创业资金来源问题外,华厦还从持股方式、股份收益、退出机制等方面为“创客”提供保障,降低投资风险和经营压力,消除创业者后顾之忧。
 
  光明是一种信仰
 
  春华会上,同学们聆听了一个关于光明的故事。
 
  从2004年开始,厦门眼科中心就组建了一支专门的公益医疗队伍,进社区、赴企业、入校园、到敬老院、上山下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厦门眼科中心医疗队的身影。接下来,厦门眼科中心医疗队多次远赴宁夏泾源及西藏,为当地贫困眼疾患者实施了手术。
 
  爱心跨越国界,慈善走出国门。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医生作为中国眼科专家代表多次奔赴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柬埔寨等地为当地患者实行免费白内障手术。
 
  职责所在,使命必达。一个传奇人物带领一支有信仰的团队,抵达光明彼岸。厦大EMB中心陈守德主任在开场时表示,华厦的品牌和厦大的文化有契合之处,苏庆灿同学用使命感书写商界传奇。
 
  2017年春华会让我们汲取信仰的力量,以执着、大爱、诚信之心,向着光明启程。
 
  春华会
 
  春华,是时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为厦大EMBA研究生2014春季班起的班名,春华会是该班同学2015年7月发起的聚会,如今已发展成跨班级、跨年段的同学会,成为连结众多厦大EMBA校友同学的纽带。资本、知识、智慧、经验、视野、眼界、人脉、信息……汇聚于此。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苏庆灿董事长是厦门大学头一届EMBA研究生。
 
  人物名片
 
  苏庆灿,现任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香港厦门联合总会名誉会长、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光明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视觉健康分会名誉主委、中国民营医院发展联盟副主席、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健康产业分会副会长等职务。

相关推荐